稱體內無抗體遭打臉 聯亞試驗主持人不忍了:狠批楊志良不厚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稱體內無抗體遭打臉 聯亞試驗主持人不忍了:狠批楊志良不厚道!
稱體內無抗體遭打臉  聯亞試驗主持人不忍了:狠批楊志良不厚道!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參與聯亞開發國產疫苗的臨床試驗,連日來卻頻頻爆發爭議,除了沒等解盲就自行打了公費AZ疫苗,連臉書PO文自稱「檢驗體內抗體(ANA)僅有40才去打AZ疫苗」說法也被打臉根本搞錯了。聯亞疫苗試驗主持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今(19)日甚至說了重話,認為楊志良「不厚道!」

楊志良是在參與聯亞國產疫苗二期臨床試驗後,還沒等到解盲結果出來,6月23日便自行接種公費AZ疫苗,引發「混打」爭議。

楊志良事後進一步在臉書PO文自清,上月初檢驗體內抗體(ANA)僅有40,認為自己是打到安慰劑,才會再去施打AZ疫苗。但遭民進黨前立委、醫師林靜儀打臉,反問「是不是哪裡搞錯了?」,強調ANA是抗核抗體「是風溼免疫相關疾病的其中一個血清指標」。

黃高彬表示,楊志良口中的ANA檢驗結果,是試驗之前、篩選受試者的標準作業程序之一,主要是避免受試者有免疫方面的問題,如紅斑性狼瘡等疾病,這些都是會被我們排除掉的對象,「這是篩選門檻,不是抗體結果」。

黃高彬十分不解楊志良的所做所為,強調受試者抽血、等待2到3天後確認相關結果過關之後,隔一周才可以打疫苗,且實驗設計、說明書上都很清楚,要到10月、11月才會完全解盲,這些事前都有說明「還說明很久」不知道誤解何來。

黃高彬說,楊志良的疑問,其實在受試之前、同意書上都說明得很清楚了,不能一會兒說同意,現在又反悔,「這樣不厚道啦」、「是他違約,不是我們違約」,不過試驗方不會去追究,我們比較厚道,不會去歸究於受試者。

不過,與楊志良情況類似,放棄改打公費疫苗者,黃高彬透過,目前已有3、40人,人數有增加,但由於試驗整體收案4千多人,沒什麼影響。他說,假如疫情很緊張,只要食藥署通過緊急授權使用EUA以後,就會申請趕快解盲,但疫情趨緩,急迫性就比較沒有了,所有受試者,試驗方都會盡量跟食藥署爭取盡快讓他們知道。

照片來源:聯亞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夏天狂流汗竟暗藏「心」危機! 多喝水能防動脈堵塞、心肌梗塞

嚴重氣喘藥國外通報「異物」狀況! 「舒肺樂注射劑」預防性回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