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三伏貼」功效比你想得多! 中醫點名經痛、腹瀉也有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夏天「三伏貼」功效比你想得多! 中醫點名經痛、腹瀉也有用
夏天「三伏貼」功效比你想得多!  中醫點名經痛、腹瀉也有用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又到了「冬病夏治」的時機點了!隨著節令已經「入伏」,又到中醫傳統三伏貼的時候,不少醫院已經開出門診時間,而中醫師提醒,除了一般人熟知的,三伏貼不只可以緩解鼻過敏、哮喘等呼吸道症狀,對婦女經期不順、痛經,及虛寒型腹脹、腹瀉症狀也有緩解效果。

在中醫理論中,「三伏天」是自然界陽氣最盛,也是人體陽氣最旺盛時期,因此依照中醫「春夏養陽」、「冬病夏治」的養生觀,可以選擇在夏季三伏天敷貼熱性藥物在特定穴位,最容易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並透過經絡氣血直達病處,提高免疫功能。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婦科醫師王嘉涵指出,過去大多把三伏貼的療法應用在鼻過敏、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預防與治療之下,不過,三伏貼其實對婦女經期不順、痛經也能夠預防與緩解。

痛經產生的主因來自「氣血不通」,王嘉涵解釋,因此可以透過三伏貼熱性藥物推動,達到「通經、活血順氣」目的,便能預防與緩解經期的腹痛不適。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內科醫師鄭宇真補充,虛寒型腹瀉、腹脹也能透過三伏貼緩解,虛寒型腹瀉或脹氣是因為脾胃運化陽氣不足,可透過三伏貼等溫熱藥物的外敷,達到溫陽祛寒,促進腸胃功能的效果,是口服藥物外的另一個選擇。

中醫師提醒,三伏貼療法是體現中醫冬病夏治的預防醫學概念,相關三伏貼特別門診都將安排專業團隊進行中醫四診檢查,依不同體質配合適當敷藥材料或建議適當療法,並提供正確的中醫飲食宜忌衛教。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環南攤商隔離、父母續擺攤「疫調出包」? 北市府說話了

疫情效應!從乏人問津到鍍金 健保APP下載量破千萬、登錄600萬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