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漁船走私成防疫破口 侯友宜到港視察稽查流程 - 匯流新聞網

NEWS

憂漁船走私成防疫破口 侯友宜到港視察稽查流程
憂漁船走私成防疫破口 侯友宜到港視察稽查流程

憂漁船走私成防疫破口 侯友宜到港視察稽查流程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新北市北海岸地區,日前傳出漁船走私被逮案件。市長侯友宜今(18)天到萬里區野柳漁港等地,視察漁港防疫稽查,也關懷外籍漁民防疫情形。侯友宜表示,漁民可能有些違法走私行為,有機會與他國船員接觸,呼籲中央及負責海上秩序的單位,要把關海上違法行為,重視走私的高風險漏洞,應該要比照入境普篩。

侯友宜說,目前新北市在17個漁港,有432艘漁船,共雇傭1519名外籍漁民,從事3至5天的航程沿近海漁業,漁工多以印尼、菲律賓及越南國籍為主,外籍漁民之間交流頻繁,漁業處在疫情初始,便不斷派員宣導外籍漁民加強健康管理、正確戴口罩等事項。

侯友宜表示,防疫不可輕忽,市府與民間都投注於防堵疫情,重要的是將疫情阻絕在境外。所以很多人將機場的出入境看做一個目標,但不要忘了,台灣是一個海島,而港口是與他國接觸的另外一種門戶。除了漁民作業,也有可能有些違法走私行為,也是有機會與他國船員接觸,呼籲中央及負責海上秩序的單位,要把關海上違法行為,重視走私的高風險漏洞,應該要比照入境普篩。

新北市針對海巡查緝漁船走私案件,涉及船員的部分,按照入境普篩方式,直接從漁船搭專責車輛,先送檢疫醫院,進行新冠肺炎核酸檢測(PCR)陰性後,再進行14天防疫旅館居家隔離。期間進行快篩,解隔前再進行第二次PCR檢測,確認陰性後還要7天自主健康,以確保無染疫問題,嚴格把關不能漏掉。若驗出篩檢陽性,立即進行收治治療。

除了漁船走私,去年4月起,新北市府就派員稽查轄內28座漁港、漁船及漁民防疫措施,製作4國語言防疫說明,並於中央發佈三級警戒後,公佈「新北市因應COVID-19病毒流行期間外籍漁民防疫指引」,包含全船船員戴口罩、分批用餐、工作分流,且勿出港區、外出報備,並要求船主加強管理,違規即開罰等,在漁港稽查中舉發包括釣客等違規案共有17件。

侯友宜也舉例,就曾有台籍船長確診,漁業處與衛生局及海巡單位合作,協助漁港漁船清消,船上8名外籍漁民,除下船進行PCR篩檢及一人一室隔離14天,最後還再加上自主管理7天,所幸皆無確診。近期海巡單位查獲漁船走私,該船全員由專責車輛安排篩檢,所幸PCR結果都是陰性,也都已送至專責防疫旅館隔離中。

照片來源:新北市府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香皂禮盒藏毒運台灣 泰台合作查獲30公斤K他命

65歲翁獨玩飛行傘 降落不慎掉落草叢身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