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5人混打疫苗怪健保卡漏洞? 健保、指揮中心砲火都指向地方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中5人混打疫苗怪健保卡漏洞? 健保、指揮中心砲火都指向地方
台中5人混打疫苗怪健保卡漏洞?  健保、指揮中心砲火都指向地方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還沒點頭同意開放「混打」疫苗,卻傳出台中有5名打了AZ疫苗的長者利用地方快打站沒連線健保系統的漏洞,硬是闖關注射了莫德納疫苗當第2劑,健保署今(15)日出面澄清,強調疫苗施打紀錄全部存放在疾病管制署NIIS系統的資料庫中,並未存於健保系統;指揮中心亦表示,一般接種站雖無法查詢藥歷,但還是可以查詢預防接種查詢系統。

根據媒體報導,台中市衛生局目前掌握至少有5名長者闖關成功,混打了AZ疫苗及莫德納疫苗,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更對媒體表示,快打站因健保卡無法插卡連上健保系統,不能掌握疫苗注射紀錄,台中市政府正設法解決。

健保署對台中市衛生局的「漏洞」說法則不滿,澄清COVID-19疫苗施打紀錄全部存放在疾病管制署NIIS系統的資料庫中,並未存於健保系統,所以健保署無COVID-19疫苗施打紀錄。

健保署指出,當快打站插上健保卡僅作身分查詢,並沒進健保系統,也不需進健保系統查詢,所以台中市衛生局可能有所誤解,「健保署在此澄清,混打漏洞並非因健保卡無法插卡連上健保系統,導致不能掌握疫苗注射紀錄」。

另外,健保署強調,健保署開發的健康存摺所呈現的疫苗施打紀錄,也是透過程式向疾管署進行「單筆」查詢。健保署建議對疫苗施行細節有疑義,可洽疾病管制署,以利確實做好查證作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一般醫療院所可透過健保雲端藥歷連結到疾管署的疫苗接種查詢系統,也可請電子病歷廠商開通API介接查詢;且一般接種站雖無法查詢藥歷,但還是可以查詢預防接種查詢系統,何況健保卡上也有貼貼紙、小黃卡等都可作為辨識之用。

莊人祥說,民眾不理性行為還是要禁止,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呼籲各國不要冒然決定是否混打疫苗。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日本第3批疫苗2點40分抵台 陳時中「提早半小時記者會」趕接機

【有影】疫苗涵蓋率25%才解封得再撐一個月? 陳時中打包票:不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