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睡不好~只能用薰衣草精油嗎?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睡不好~只能用薰衣草精油嗎?
【有影】睡不好~只能用薰衣草精油嗎?

【有影】睡不好~只能用薰衣草精油嗎? 5

楊庭達/IAA中華芳香精油發展協會 國際芳療證照講師

治療VS自療

主流醫學跟芳療法最大差別在於~主流醫學因為目前台灣健保的文化以及醫病的關係中~患者對醫生的期待很高,因此,主流醫學在面對到睡眠障礙的時候,大多還是以鎮靜安眠的藥為主, 然而,事實上每個人睡眠障礙背後的原因不盡相同,因此,我們常常說療癒一個人,除了要知道他生什麼病之外?更要知道是他是什麼樣的人?

治療疾病VS喚醒自我療癒能力

精油到底是用來治療(cure)還是用來照護(care)的呢? 南丁格爾曾經說過治療是發生在照護的過程中,南丁格爾認為病患應該遠離惡臭的環境。在生病及手術之後,放鬆正是復原的關鍵原因,而芳療療法有助於個案處在放鬆的狀態, 透過協助個案放鬆並且感覺到舒適,這絕對是讓個案恢復更快的關鍵。

因此,芳香療法在照顧的過程中,我們會去詢問個案睡眠狀況背後的原因, 有些個案是因為工作壓力太大自律神經失調,早上上班晚上回到家夢裡繼續上班,像這種個案我們就會建議使用「羅馬洋甘菊」去撫慰我們焦慮緊張的情緒,可以在睡前,透過以羅馬洋甘菊為主的複方精油,搭配水氧機擴香放鬆我們身體跟情緒的緊繃感,來獲得一夜好眠的感受。

然而有些個案則是因為更年期,荷爾蒙雌激素的降低,所以發起的熱潮紅、陰道乾澀、夜間的盜汗,甚至很多人導致嚴重的失眠,像這種個案我們就會建議使用「天竺葵以及快樂鼠尾草」的複方精油調和植物油,按摩在腹部的位置, 作為日常的照護。

而我們生活中最常聽到的薰衣草精油,雖然也可以幫助睡眠,但除了考量到不同的品種的薰衣草有不同的功效, 因為不是所有的薰衣草精油,都可以協助睡眠,因此在購買上面要特別注意,我們盡量購買到酯類含量較高的、抗痙攣及放鬆效果比較好的「真正薰衣草」, 更重要的~真正薰衣草尤其針對缺乏安全感個案,會有更好的幫助。

人是由身心靈組成的, 身心是互相影響的,因此,以上的這些不同的情況,芳香療法照護中我們都會依照個案的身心狀況不同,給予不同的用油的建議,把人當作人在照護,這才是芳香療法最大的價值所在。

新聞照來源:Unsplash、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精油如何正確使用在口罩上?跟著芳療專家做才不成防疫破口

【有影】疫情籠罩難入眠?學會使用精油改善焦慮 放鬆身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