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主動脈疾病患者誤用「FQ抗生素」 長庚新研究:死亡風險翻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注意!主動脈疾病患者誤用「FQ抗生素」 長庚新研究:死亡風險翻倍
注意!主動脈疾病患者誤用「FQ抗生素」  長庚新研究:死亡風險翻倍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患有主動脈疾病,疫情期間,就算怕上醫院,也千萬不可以自行購買抗生素使用!林口長庚醫院日前就救治一名58歲病患,8年前曾發生B型主動脈剝離,但抽菸習慣未改,又不肯規律服藥,血壓一直控制不佳,去年疫情爆發後就不願回門診追蹤,某日發燒不舒服,懷疑感染,竟自行到藥房購買抗生素服用,凌晨突發劇烈撕裂性胸痛緊急送醫,差點要命。

林口長庚心臟外科教授、醫師陳紹緯表示,送醫時發現,該名患者已經由慢性B型主動脈剝離進展為急性A型主動脈剝離,所幸,醫療團隊立即進行升主動脈置換修補手術,人現在才能平安出院。

主動脈疾病包括:主動脈瘤及主動脈剝離,是高致死率的外科急症,常需及時的緊急手術治療以挽救生命。其中國內主動脈剝離的發生率約每年十萬分之5到10,每年有近2千人發病。

陳紹緯表示,主動脈剝離分為A型及B型,A型需緊急開胸手術進行人工血管置換,若不手術8到9成病人會死亡,特別是在病發初期,每小時約1%的死亡率;B型則大部分可用藥物控制,如有併發症可用新技術主動脈支架來治療。

林口長庚研究團隊進一步針對台灣健保資料庫中3萬1570名主動脈瘤或主動脈剝離患者進行研究,結果發現,使用口服氟喹諾酮類(FQ)抗生素會增加死亡或主動脈手術風險1.5到2倍。這份最新報告已發表在今年4月的美國心臟學會重量級期刊「美國心臟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陳紹緯說,氟喹諾酮(FQ)為臨床上最常用的抗生素之一,但近年已有多份研究報告指出,FQ可能增加主動脈瘤或剝離的發病風險,美國FDA也在2018年提出警語,建議高危險族群必須謹慎使用此類抗生素,以避免發生罕見但嚴重的副作用。

就目前的研究結果來看,陳紹緯指出,氟喹諾酮(FQ)抗生素確實有可能增加主動脈疾病患者的風險,然而增加的風險並不高,病患不需要恐慌。他建議在輕微感染時,除非是已無替代性抗生素的狀況下,FQ不應在主動脈疾病患者優先使用,但若在嚴重感染情況下,FQ仍是治療選擇之一。

陳紹緯提醒,有主動脈疾病的病患,不論是否已經接受過手術治療,或是未經手術的慢性主動脈疾病患者,長期都有可能進展惡化。患者應規律至心臟外科門診追蹤檢查,並按時服藥與嚴格控制血壓。此外應特別注意自身用藥安全,非必要不建議使用氟喹諾酮類抗生素。

照片來源:示意照/長庚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真倒楣?半年內「一根骨頭斷兩次」 醫曝全怪他犯了這個大忌

「狐臭」遺傳機率最高80% 害怕手術嗎?日常這樣做也可除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