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遺傳機率最高80% 害怕手術嗎?日常這樣做也可除臭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狐臭」遺傳機率最高80% 害怕手術嗎?日常這樣做也可除臭
「狐臭」遺傳機率最高80%  害怕手術嗎?日常這樣做也可除臭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有「狐臭」困擾,常叫人尷尬到想一秒逃離現場,尤其在悶熱的夏天,不管是大眾運輸工具、電梯或辦公室裡,都可能引來他人異樣眼光,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美容醫學中心副院長黃志宏表示,其實狐臭大多與遺傳有關,若雙親皆有狐臭,則子女天生帶「臭」機率恐高達80%,害怕手術,也可嚐試非手術性療法除臭。

夏天來臨,耐不住高溫的人早早換上短袖、無袖上衣,卻也讓平常可能隱藏得很好的狐臭困擾一一現形。

黃志宏解釋,人體汗腺有兩種,一種是分佈於全身的外分泌腺,又名小汗腺,分泌汗水以排除體熱,與體溫調節有關。另一種是頂漿腺(又名大汗腺),主要分佈於腋下、陰部、肛門、乳頭和肚臍等周圍,頂漿腺分泌出來的汗被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後會產生一股惡臭。

也因為頂漿腺以腋下分布最多,所以腋下特別容易有異味,就是一般人口中的狐臭「腋下臭汗症」。汗腺一但活動旺盛,就可能產生狐臭,在夏天也因高溫容易促進汗腺分泌旺盛,造成社交上的嚴重影響或產生自卑。

黃志宏說,狐臭大多與遺傳有關,若父母其中一人有狐臭,子女有50%機會有狐臭;父母皆有狐臭,機率進一步提高至80%。但如果個人清潔習慣或狀況不佳,脂肪酸與細菌就可能停留在腋下,也會產生難聞的氣味。其他禍首還包括黃菌毛症、紅癬等皮膚感染疾病,也可能出現狐臭。

想擺脫擾人異味?黃志宏指出,治療狐臭,大致上可分成非手術性療法和手術治療。最簡單且最重要的就是日常應保持腋下的清潔乾爽,或尋求安全的熱臘除毛或雷射除毛等美容方式,去除腋下毛髮,減少細菌的滋生。飲食上也建議減少吃辛辣口味避免刺激汗腺分泌。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預約打疫苗、查PCR檢驗結果「一機搞定」 健保開放APP便民功能

染疫死亡「每人慰問金10萬元」拍板! 衛福部7/15起陸續發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