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支持解封!台大教授揭露最新「解封指數」 全台已達降級條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科學支持解封!台大教授揭露最新「解封指數」 全台已達降級條件
科學支持解封!台大教授揭露最新「解封指數」  全台已達降級條件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三級警戒將持續到7月12日,但隨著這一波本土疫情已經降到每日新增個案不到百例,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都已鬆口,將針對內用外食放寬,但完全解封之路有沒有希望?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今(7)日提出最新「解封指數」認為台灣在現階段疫情,大部分場域是可以解封的。

陳秀熙上午是在「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分析國內疫情,從7個面向支持台灣科學降級解封。其中重要關鍵包括「連續一個月Rt值小於1」、「動態致死率下降及康復率增加」以及「Delta變種病毒未有跨縣市群聚感染」等。

陳秀熙表示,從國外傳承過來的指引,場域警戒降級防疫準備評估方法主要有二大面向,一是針對群聚傳播的風險評估,國外分為十等級,傳播風險從零分到十分;二是防疫措施評估,從零到一百分,兩者交叉比對,就能區分一個場域的風險從極低到極高排序,找出可以解封的「綠區」場域。

科學上面能不能降級解封,陳秀熙表示,連續一個月Rt值(有效再生數)小於1是重要的指標之一,台灣目前Rt值為0.35,代表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NPI(非藥物介入措施)跟精準檢測,像是日前針對批發市場、移工及社區群聚的大規模檢測,有發揮作用。

陳秀熙強調,從6月初到現在的7月初,Rt值已經連續一個月小於1,提供降級解封非常充足的理由;且目前醫療能量足夠,加上台灣的致死率在下降,累積康復率也來到75到80%,每日康復率維持在10到15%範圍,都讓解封指數有望。

什麼是解封指數?陳秀熙解釋,是以確診人數、康復人數與致死率進行評估的指數,台灣從5月30日到7月3日止,算起來解封指數0.32,而只要在0.5以下,對於解封指數是可以解封的。

陳秀熙強調,尤其發生在屏東的印度Delta變種病毒沒有跨縣市的感染,這是非常好的訊息,從證據來看,整體而言印度Delta變種病毒在屏東產生的三代傳染裡面,經屏東縣政府跟指揮中心合作,採檢、隔離跟擴大匡列,Rt值0.3代表疫情受到控制。

照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忠孝醫院再爆「非醫護」2人確診! 急診緊急匡列90接觸者

醫批公費篩檢恐遭「刪減」? 健保署大喊誤解!這筆錢不做任何審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