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困境?未滿18歲遠距諮商不合法 心理師怨:卡住3萬學生求救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情困境?未滿18歲遠距諮商不合法 心理師怨:卡住3萬學生求救路
  • 字級
疫情困境?未滿18歲遠距諮商不合法  心理師怨:卡住3萬學生求救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全台三級警戒一個多月了,不少人因為疫情出現心理狀況,但想尋求心理諮商卻被迫中斷或碰壁。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1)日指出,推估全台已有5萬名民眾的心理諮商受疫情影響被迫中斷,其中包含3萬名卡在「未滿18歲遠距(通訊)諮商不合法」的學生,要求政府盡速放寬限制。衛福部回應,醫療院所目前並沒有中斷面對面的心理諮商,且遠距諮商也不等於面對面的心理諮商。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勵馨基金會上午共同舉辦「遠距諮商限制多,逾5萬民眾求助無門」線上記者會,強調衛福部已經開放醫療院所遠距診療免經申請核備,卻唯獨排除遠距(通訊)諮商,忽視人民心理健康的需求。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雅羚表示,疫情下,民眾對病毒的焦慮、經濟緊縮、失業危機以及家人親友衝突攀升等多重壓力下,更需要心理諮商協助,但受限疫情目前無法面對面諮商,甚至連遠距諮商都不行,推估全台已有5萬民眾的心理諮商受疫情影響被迫中斷。

黃雅羚指出,其中光是受疫情影響而遭停止面談的學生至少有3萬人,從國中小到大學,這些本來已經在接受長期服務的學生,正是最需要輔導者,卻因為「心理師執行通訊心理諮商業務核准作業參考原則」規範遠距(通訊)諮商只能服務18歲以上的民眾,直接被排除在外。

黃雅羚口中的另一困境是,目前中央與地方政府對於遠距(通訊)諮商標準不同,申請的期程也因地而異,部份縣市甚至到6月底才公布審查辦法,使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所反覆遭到退件、無所適從,目前全台社區有逾200間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所,卻僅19間實際獲衛生局核准能執行遠距諮商,占不到1成;大專院校更只有2間通過。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日前動員全台近400名心理諮商師,一對一提供免費的線上心理服務,一個月服務累計逾2000人次就發現,有6成民眾分數指標達需要完整的心理諮商療程;更令人擔心的是,其中竟有近4成民眾有自殺意念。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要求衛福部,疫情期間應即刻實施遠距諮商免申請作業,統一經由地方公會造冊函報地方衛生局備查即可;且讓未滿18歲兒少在有法定代理人同意下,亦可接受遠距諮商服務,且不應排除初次晤談;另外疫情期間也該開放心理師因應防疫政策,可不限於執業場所持續提供民眾遠距諮商服務。

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回應,台灣疫情過去一年多本來守得很好,今年5月多才惡化下來,但他強調,現行醫療院所雖然醫療降載,但並沒有中斷或停掉面對面的心理諮商,遠距(通訊)諮商只是另一種選擇,不等於面對面的心理諮商。且到醫療院所接受心理諮商的染疫風險,相信一定小於一般的門診。

照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吃得安心嗎?禁反式脂肪滿3年 全台最新市售檢驗結果出爐!

41萬劑莫德納疫苗正式入庫! 食藥署宣布最快7月7日驗畢配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