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公投/江啟臣林為洲黃士修潘忠政聯合聲明 指中選會未盡責 - 匯流新聞網

NEWS

828公投/江啟臣林為洲黃士修潘忠政聯合聲明 指中選會未盡責
828公投/江啟臣林為洲黃士修潘忠政聯合聲明 指中選會未盡責

828公投/江啟臣林為洲黃士修潘忠政聯合聲明 指中選會未盡責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疫情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12日,8月28日將舉行公民投票,中選會至今未對疫情指引做出規範。「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及「珍愛藻礁」等4項公投領銜人江啟臣、林為洲、黃士修、潘忠政等4人今(1)日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中選會應於明日開會時做出決定。

聯合聲明於今日一早八時許,由上述四人共同發出,四人排名以姓氏筆劃多寡排序。聲明中提及,中選會並未提出疫情下的明確相關指引與投票規範,讓承辦選務工作的地方政府、選務人員以及公投提案團體無所適從。

828公投/江啟臣林為洲黃士修潘忠政聯合聲明 指中選會未盡責 11

聲明並指出,中選會必須在7月2日委員會議,明確告訴國人,8月28日是否繼續辦理公民投票,或是必須延期?如果有延期的必要,應如何修正「公民投票法」以茲因應?若因疫延期舉行公投,中選會應向國人說明,及延至何時辦理公投。

若決定如期辦理,四人聯合聲明也提及,要求將選務人員納優先施打疫苗與防疫津貼、因應疫情妥為安排不在籍投票、提供安全環境與防疫設備、中選會與疫情中心應組成專家小組指導協助地方政府投開票場所之防疫及投票動線等。

聯合聲明全文:

江啟臣、林為洲、黃士修、潘忠政聯合聲明(依姓氏筆畫順序)

國內新冠疫情已於5月11日進入二級警戒,並於5月19日進入三級警戒延長至今。隨著疫情似趨緩平穩,陳時中部長於6月28日表示,「解封最重要的工作是將相關指引完成,也就是三級警戒降級後各場所的相關規範。」

中選會5月27日正式公告三項公投案成案後(連同重啟核四公投案,共計四項),公民投票程序即正式展開,依《公民投票法》第23條之規定,公投將於8月28日投票。然進入三級警戒一個多月來,中選會並未提出疫情下的明確相關指引與投票規範,讓承辦選務工作的地方政府、選務人員以及公投提案團體無所適從。

隨著「828全國公投日」即將到來,基於《公民投票法》明文規定,中選會應本於獨立機關超然中立依法行政,並兼顧落實防疫及保障民權,辦理公民投票各項準備工作,提供民眾在安全與便捷的環境下行使公民的權利。我們要求中選會說明下列事項,俾使社會擁有充分的時間進行公共討論:

1.中選會必須在7月2日委員會議,明確告訴國人,8月28日是否能繼續辦理公民投票?或是必須延期?如果有延期的必要,應如何修正《公民投票法》第23條之規定以茲因應?

2.若因疫情而必須延緩8月28日公民投票日,中選會應明確向國人說明必須延期的理由?以及延至何時辦理公民投票?

3.若中選會決議如期於8月28日辦理公民投票,我們要求:
(1)應立即將所有選務人員,納入「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及高風險接種人員專案」第七類疫苗施打對象、提供充足防疫裝備及「防疫津貼」
(2)因應疫情,中選會除應妥善規劃不在籍投票或移轉投票(陳朝建副主委長期主張)外;8月28日投票時間,應延長為上午七點半至下午五點半止
(3)中選會應加強宣導「828全國公投日」及投票建議(如,參考家庭門牌自主分流)
(4)提供安全環境與防疫設備,讓民眾無後顧之憂進行投票(如,領票處發放口罩與簡易防疫手套,避免接觸投開票所物品)
(5)中選會與疫情中心應負起完全的責任,組成專家小組指導協助地方政府投開票場所之防疫及投票動線,讓民眾能安心投下神聖的一票。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四公投領銜人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枋山群聚/潛伏9天再添一例Delta確診 擴大匡列177人集中隔離

【有影】240死/國民黨團:台AZ疫苗猝死冠全球 新冠死亡率奪第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