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明年過後,「欠稅大戶」污名將落誰家?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明年過後,「欠稅大戶」污名將落誰家? 
【投書】明年過後,「欠稅大戶」污名將落誰家? 

凌嵐均/退休教師 

財政部將在71日公布今年的欠稅大戶名單,預期黃任中及其子將會12連霸。不過,財政部說,黃任中家族的追稅期限至明年3月,屆時將會停止追稅。黃任中父子真的是欠稅大戶嗎? 

黃任中因投資股市致富,合法節稅卻被國稅局以逃漏稅及欠稅不繳重罰之後管收,雖然經過查證,他的交易執行手法全屬合法,然而,2004年黃任中在管收結束後抑鬱而終。 

黃任中生前曾經拿出一張「40億本票」要償還欠稅,卻遭行政執行署拒收!這張不被認可的「40億本票」,竟被台北國稅局拿去當作「鐵證」,認定其子黃若谷繼承40億的遺產」,核定遺產稅為17億元。曾有律師問財政部,欠稅40億元是如何計算的?都沒得到回應,從此黃若谷也被列為欠稅大戶。即使大法官會議2005年釋字第588號被視為「黃任中條款」,指出欠稅管收違憲,法務部也在2009年向黃任中及其遺族道歉,並承認管收追稅為不當之舉,但黃任中疑因管收致死,卻仍舊年年被列為欠稅大戶,如同死後不斷地被鞭屍 

為了達到追稅的目的,查封、限制出境、管收都成為手段,前財政部長張盛和還曾信誓旦旦說要「追稅追到地獄」!黃任中已往生多年,「死稅」能追回來嗎?國稅局與行政執行署打算請閻羅王代為強制執行嗎?

法界人士曾表示,依刑法312條第三款規定,其子黃若谷可提出「侮辱毀謗死人罪」,附帶高額民事賠償。而國稅局認定黃若谷所欠的17億遺產稅,也引發極大爭議,對於有疑義的課稅,國稅局應依稅捐稽徵法第12-1條之規定,真的有遺產才能課遺產稅,而且,如此大的課稅疑義,國稅局自應負舉證之責任,然而,國稅局並沒有依職責進行實質查核,更沒有「更正錯誤」,難怪有學者指出,中華民國是稅務紛爭最多的國家。 

面對台灣層出不窮的稅務迫害人權案件,前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志龍直言,現今的立法委員不但沒有幫人民訂定真正有人權的法律,反而默許編列稅務獎勵金、執行績效獎金養貪官汙吏。財政部年年編列1.3億的稅務獎勵金,法務部執行署一年總獎金更高達1.9億!這筆「邪惡」的獎勵金,從基層到高層雨露均霑,成為龐大共犯結構,製造出很多冤稅案有的稅災戶得癌症、憂鬱症、自殺,甚至跳樓。 

明年,欠稅大戶名單有望重新洗牌,然而,稅務獎勵金一日不除,稅務紛爭也將與日俱增。人民更戒慎恐懼,明年過後,如黃任中父子這般莫須有的欠稅罪名,不知將會落在誰家?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角色顛倒的抗疫秀

【投書】寒冬中的火光 永不熄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