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肺炎不只怕新冠病毒 日常出現這障礙恐陷死亡率5成威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人肺炎不只怕新冠病毒 日常出現這障礙恐陷死亡率5成威脅!
老人肺炎不只怕新冠病毒  日常出現這障礙恐陷死亡率5成威脅!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高齡者是高危險群,但除了病毒會害家中老人家肺炎要命之外,其實日常還有一大殺手,同樣不容小覷,國內健保統計發現,吸入性肺炎平均死亡率近5成,且高達3成8的吸入性肺炎患者有吞嚥障礙,吞嚥困難已成吸入性肺炎主要元凶之一,但診斷和危險性卻常被低估。

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理事長王亭貴表示,吞嚥困難是高齡長輩常見的問題,多項研究統計都警告,吸入性肺炎容易造成重症,引發其他併發症,導致住院時間更長。

國健署統計顯示,有21.8%吞嚥困難患者每周至少會有3次進食嗆咳的現象,以台灣65歲以上長者人口來推估,至少有8萬人陷入肺炎危機。但醫界觀察發現,不少年長者都誤以為吞嚥困難是老化正常現象,輕忽其嚴重性。

王亭貴解釋,年長者由於吞嚥功能退化及咳嗽反射能力下降,較容易發生異物進入氣管後無法藉由咳嗽排出,使得喝水或飲食的過程,因吞嚥的神經或肌肉不協調,會厭軟骨沒有完全關閉,讓食物誤跑到氣管,進而導致肺炎。吞嚥困難尤其常見於中風、頭頸癌、帕金森氏症等患者。

王亭貴表示,調整食物質地是吞嚥困難處置最方便的方式,但吞嚥困難者適合什麼樣的飲食質地,需透過醫師及語言治療師的專業評估與清楚的分級指引,以及營養師進行質地飲食規劃及備置指導,才能同時減少營養不良的威脅。

醫師提醒,若家中長輩進食常容易嗆咳、有吞嚥困難的症狀,應及時運用國際吞嚥困難篩查工具EAT-10進行初步吞嚥篩檢,並尋求專業的幫助,若經EAT-10初步診斷達3分以上,可能就有吞嚥困難的可能性,建議及時諮詢復健科醫師、語言治療師或耳鼻喉科醫師等專業醫事人員。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房東趕染疫房客可罰15萬! 陳宗彥:歧視居家檢疫者一樣開罰

【有影】讚日有情有義!陳時中三度開口「我們非常感謝」 接種優先對象曝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