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半夜撤金門「入境快篩」 陳宗彥搬法條、三個一致防疫會上再擋3離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半夜撤金門「入境快篩」 陳宗彥搬法條、三個一致防疫會上再擋3離島
【有影】半夜撤金門「入境快篩」  陳宗彥搬法條、三個一致防疫會上再擋3離島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王聿瀠/台北報導

金門縣政府開第一槍,原公告民眾今(24)日起入境一律快篩,卻遭中央深夜大動作打臉撤銷公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上午在全國防疫會議會後記者會上,再度搬出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強調不管是跨縣市的進出管制或強制普篩等,屬於全國一致性重要政策,依法一切得聽指揮官的指示。

金門縣政府是在23日公告「搭乘民用航空器抵達金門航空站之旅客應配合實聯制、接受新冠肺炎快速篩檢,並自110年5月24日生效」,形同「封縣門」,還強制入境金門的民眾,須配合現場快篩。

指揮中心則是急如星火在24日凌晨12點55分突發布新聞稿,措詞強烈,強調金門縣政府未正式告知並提出書面申請就逕行公告於先,又經指揮官當晚親自致電溝通仍不依法完備程序於後,宣布依法撤銷違法處分的公告,以維法制。

陳宗彥表示,上午全國防疫會議中,中央仍向地方政府重申全國三級警戒發布後,為避免步調不一,請各地方政府配合中央「標準一致、說法一致、腳步一致」,以利民眾遵守,降低傳染風險。

陳宗彥說,上午會中金門縣再次提出建議,3個離島也有一些建議,中央會綜合3個離島的建議來做一些研議,根據「標準一致、說法一致、腳步一致」的基調,並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的規範來做執行「今日的溝通已明白讓3縣了解」、「中央會就醫療量能及防疫必要性做研議、做處理」。陳宗彥強調,這一點已明白告訴金門。

至於金門縣想要用快篩阻絕病毒進入離島,陳宗彥表示,是不是要用快篩來做判斷依據,要請專家小組研議,而目前專家小組已在就快篩的準確性等部分進行評估,一切要等結論出來,會盡速律定一個標準出來。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填充娃娃、枕頭、棉被都不行! 小心「嬰兒床」瞬變死亡陷阱

金門「入境快篩」不甩陳時中電話溝通 指揮中心深夜打臉撤銷公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