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來最大血荒!只能再撐4.4天 捐血站急哭:比SARS還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20年來最大血荒!只能再撐4.4天 捐血站急哭:比SARS還慘
20年來最大血荒!只能再撐4.4天  捐血站急哭:比SARS還慘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醫院病人要用血,還要等待…本土病例大爆發,台灣血庫也面臨20年來最大血荒!台灣血液基金會今(21)日發出緊急訊息,在全國提升三級警戒之後,血液庫存量也直線下滑,短短5天內就短少了1萬5千袋,台灣血液基金會直喊這是20年來沒有遇過的慘況,「比SARS、更比去年疫情剛開始時更慘…」,呼籲民眾做好適當防護下快來捐血。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全國各捐血點的捐血人數直直落,從5月17日的庫存6.7天(4萬4620袋,250cc一袋),滑落至21日的4.4天(2萬9266袋),5天內短少了1萬5354袋,距離每日需血量的6500袋左右,已經亮起紅燈。

台灣血液基金會課長劉俊宏表示,現在缺血狀況是20年以來最慘狀況,不管是庫存量和血量下降速度都是,不但比SARS時期嚴峻,也比去年疫情剛開始的時候更加嚴重。

劉俊宏說,儘管去年捐血人數大減,但同時因為沒人敢去醫院,用血量並沒有現在這麼多,但近期這一波本土病例疫情來得太急太凶,已經有很多病人早就在醫院裡,有一定的用血需求在,雖然各級醫院均實施醫療服務降載,暫停非必要或緊急醫療服務,以確保醫療量能,但病人的醫療用血卻到了還要等待的最壞情形。

全台哪裡最缺血?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首當其衝的就是疫情重災區的台北地區,庫存只剩3.9天,影響最劇烈。另外,高雄剩3.8天、台南剩5.3天、台中剩4.5天、新竹剩4.9天。各類血型中,劉俊宏指出,以A型、O型血最缺,「B型血好一點但也好不到那裡去」。

劉俊宏說,由於三級警戒,目前在重災區的峨嵋號捐血車、土城號捐血車已經停擺,但其他絕大多數捐血點仍在正常運作,民眾出門捐血前可上台灣血液基金會官方網站(www.blood.org.tw)查詢或加入「愛捐血」官方帳號。

台灣血液基金會強調,目前已加強各捐血點防疫措施,除原本就有的TOCC健保卡雲端查詢、加強消毒(內外均提供乾洗手、舖設消毒毯、所有設備均在每次使用後以酒精消毒等)、加強問診,以維護捐血場域內的安全外,分離術捐血採預約制以調控室內人數,並已全面實施實聯制(1922實聯制),舉凡參與捐血活動的志工、單位、捐血人親友等,只要進入捐血場域,均應先登錄實聯,並由各捐血活動現場工作人員管控進入人數。

照片來源:台灣血液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戴口罩直接罰?不認同地方鐵腕 陳宗彥定調:先勸導再開罰

注意!關節炎、氣喘用藥 類固醇「力及美壯注射液」1.1萬支回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