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疫情免上醫院 健保開放慢性病人「視訊診療」5步驟這樣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躲疫情免上醫院 健保開放慢性病人「視訊診療」5步驟這樣做!
躲疫情免上醫院  健保開放慢性病人「視訊診療」5步驟這樣做!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延燒,少進醫院是防疫的黃金準則之一,但如果你是慢性病人怎麼辦?別擔心,因為健保署已經宣布,因應疫情升溫,考量慢性病人不敢去醫院卻有定期回診的需求,推動全國視訊診療指定院所開設「視訊診療門診」:同時開放複診病人經醫師評估病情穩定可採電話問診,以減少病人的暴露風險。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慢性病人以及年長者都是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感染引發重症的高危險群,應該盡量減少出門,如果為了領第2、3次慢性病用藥,而前往醫療院所或藥局等公共場域,都將增加暴露風險。

根據健保資料統計,2020年慢性病人中有領取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人數約707萬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總調劑件數約7660萬件,其中光是在醫療院所調劑就有多達4623萬件,在藥局調劑則為3037萬件。

健保署建議,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病人,可就近在住家附近或習慣就醫的醫療院所利用「視訊診療門診」並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預約及看診都十分簡便。另複診病人經醫師評估病情穩定可採電話問診,這項便民措施暫訂實施期限至5月28日止。

相關申請步驟如下:
步驟1:就醫民眾請先利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首頁/重要政策/COVID-19保費與就醫權益/就醫/因應COVID-19疫情之視訊診療),查詢自己住家附近是否有「視訊診療指定院所」。

步驟2:電洽視訊診療院所預約視訊診療時間,並提供身分證字號,約定共同使用的視訊APP並預先下載(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首頁/重要政策/COVID-19保費與就醫權益/就醫/視訊診療示範影片)。

步驟3:待院所聯繫進行視訊診療。

步驟4:視訊診療完成後,請家屬攜帶健保卡至看診院所特定窗口(如得來速窗口)過卡、繳費、領藥,並領取第2、3次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或經院所同意後,由藥師送藥到府。

步驟5:後續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第2、3次領藥,可持健保卡及處方箋自行選擇至原看診院所或社區藥局領藥。

躲疫情免上醫院 健保開放慢性病人「視訊診療」5步驟這樣做! 9

躲疫情免上醫院 健保開放慢性病人「視訊診療」5步驟這樣做! 11

照片來源:健保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好不容易盼來41萬劑 台灣又傳6旬男打疫苗41天後腦幹出血!

41萬劑AZ疫苗檢驗封緘實況曝光! 陳時中稱醫護施打意願滿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