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追求轉型正義,家裡真有大人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追求轉型正義,家裡真有大人嗎?
【胡文琦專欄】追求轉型正義,家裡真有大人嗎?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針對近期飽受「『黑』影幢幢」壓力,民調不利衝擊的民進黨中央與蔡英文總統,日前,蔡總統在召開全國黨部主委危機處理會議時語重心長的表示,「家裡還有大人,她就是大人」,蔡總統誓言一定會確實落實黨內的相關排黑條款云云。言猶在耳,日昨一再延任「任務編組」任期的促轉會「又再度」公布,在白色恐怖威權時期受調查局指使、在校進行監控「抓耙子」的身分與樣貌,唯仍是已遮蔽個人身分資料的檔案。

對此,現任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高閔琳直接點名,其中一位女性學生會長就是現任的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林奕華則喊冤否認指控。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建議,應該至少要做「溫和版的人事清查」,對於現在擔任公職、握有政治權利者,「民眾有權利知道這些人」當年在威權時代做過什麼事情。坦白說,此番如果不是促轉會、高閔琳與范雲哪壺不提提哪壺的再次「冷飯熱炒」,筆者還差點又忘了台灣加油地繼續烏鴉建言。

坦白說,促轉會如果真的要證明自己「有在做實事」的話,就趕快踐行高閔琳與范雲的良善建議,把所有真相公開,不用繼續在那搞什麼早就不是新聞、黨國威權時代的「『花絮』考古發現」。換言之,筆者完全支持全面公開,除了把那時期的「抓耙子」公開以外,更應該把當時出賣黨外同志、為了自己生命與利益的「背骨仔」也同時公諸於世,這樣才能還原歷史真相,也才能發揮前事不忘乃後事之師的「警世效果」。

講白了,台灣老百姓要的真的很簡單,不過就是一個「只問是非黑白,不問立場顏色」的真相,因而,筆者要再次呼籲一下那位「家裡的大人」蔡總統,幫幫忙,從時任總統府秘書長、現任監察院院長陳菊,與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的居間奔走協調會下,很顯然地,當時國安局所謂的「最大開放、最小限制」的「戲法」,還是未能修復創傷達到社會和解,誠如台教會會長許文堂強調,「這種矛盾當然需要上層行政機構來解決」。

否則,綠委范雲的抱怨,她到促轉會看到關於自己的檔案超過千頁,感到非常不公平,「事隔30年還是他暗我明」,這種不對等情況造成所有人對自己親友的猜忌,且人人都是潛在加害者的負面效應,試問,這種轉型正義的績效及格嗎?誠如范雲引述史塔西檔案局主任施威德斯基(Niels Schwiderski)的話,「打開窗口才是清創的開始」,也或許,「震撼版的人事清查」才能以杜悠悠眾口,只不過,家裡的大人同意嗎?

新聞照來源:Google地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罔腰二路更有台灣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