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良心與誠實是抗疫防護罩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良心與誠實是抗疫防護罩
【投書】良心與誠實是抗疫防護罩

黃婕/家庭教育者

高雄仁惠婦幼醫院已有兩名確診個案,最先發病的是院內60多歲男總務,接著是女護理師。高市衛生局今早證實,男總務坦言5月8日去萬華茶藝店,且在密閉空間與小姐有密切接觸,已將此資料,送交台北市生局進行疫調。但由於他第一次就醫時,未告知自己有萬華史,連累4名醫護、17名病患被居家隔離,讓市長陳其邁語重心常呼籲有萬華史者要誠實,別「害人害己」。

誠如陳市長所言,此次的疫情遍地開花的主要原因,就在於染疫者「不誠實」,也許是因為去的地方「不好交代」所以就支吾其詞,導致疫調受阻,無法更快速有效的防堵擴散的疫情;如獅子會前會長的女兒,隱瞞自己與確診者有接觸史,導致與她接觸的醫護人員被隔離。保險業務員隱匿自己與確診者共餐的事實,去美容院且不戴口罩,導致美容院老闆被感染,萬一出人命,這筆帳該怎麼算?

小時候我們讀過華盛頓砍櫻桃樹的故事,並被告誡「誠實為上上之策」,並以此砥礪自己,遇到錯誤,要認錯,把錯誤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然後思過進而改過。長大後,發現社會教育中並沒有「誠實」這個選項,而帶頭說謊的大部分是居高位的官員們。

媒體指出,在5月11日突然出現7個本土新冠確診案例,其中6個感染源不明,社會上已隱約嗅出一股不尋常的氛圍。12日上午,陳時中在立法院原本向媒體脫口提及「疫情已經進入非常嚴峻的階段,這不是開玩笑的」,強調一旦圍堵病毒失敗,很快就會進入第3級警戒,然而,一個多小時後,他離開立法院前又簡捷地表示「今天疫情不會升級」。就在陳時中臨時「改口」前,台股當天已創下史上最大盤中跌點,一度崩跌1417.86點,各類股一片慘綠,但在「訊息修正」後急拉回,最終下跌473.2點,投資人哀鴻遍野。15日雙北調升警戒層級,其他縣市也進入「準第3級警戒」,瞬間人心惶惶。

截至5月19日為止,疫情不斷地擴散,越來越多地方淪陷,很大的原因就是受染者不誠實「知情不報」還故意裝沒事到處逛又不戴口罩,造成周遭的人民暴露在危險之中,就筆者來看,這些都是「沒良心」的作為。「風行草偃,上行下效」筆者以為除了要懲處這些隱瞞疫情或是不遵守防疫規則的人之外,更重要的是,執政者應該帶頭做好榜樣,啟發良心,及時披露疫情資訊,好讓百姓們能夠「趨吉避凶」,減少染疫機率,留住健康,未來才能再發展國力。

新聞照來源: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小學生的官兵抓強盜

【投書】錯誤能源決策的輪流供電苦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