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雙薪家庭太太不開心主因 做好「家事分配」可能拯救婚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雙薪家庭太太不開心主因 做好「家事分配」可能拯救婚姻!
台灣雙薪家庭太太不開心主因  做好「家事分配」可能拯救婚姻!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雙薪家庭比例持續提高,因為家事分配與另一半發生爭吵的機率也大增,更成為拯救婚姻最關鍵的一環。國外最新研究就發現,去年各國進行「封城」等防疫措施下,女性承擔了大部分的家務責任,對她們的情緒造成了負面的影響;專家提醒,男性做家務是「多做的」、女性則是「應該做」的心態,久而久之正是女性不開心的重要因素之一。

今年3月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由美國哈佛商學院學者針對美國、巴西、加拿大、丹麥以及西班牙等國共3萬1千多名受訪者進行調查發現,男、女性在這段期間最明顯的差異在於家務及照顧孩子上,當女性做得越多,越不開心,幸福感也較低。

研究人員分析指出,女性感到分工不均是影響情緒的重要因素,職業婦女多半負擔大多的家務及照顧孩子,疫情間更放大這不公平的現象。雖然父親承擔更多清潔工作及花時間陪伴孩子,但母親在這方面做的更多。調查結果也顯示,有42%父親表示有從事家務,但僅有25%母親表示認同。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研究發現,過多家務及分配不平會對女性造成負面影響,多半是因為社會對性別文化的固著導致。尤其是男性做家務就是「多做的」、女性則是「應該做」,這樣的概念產生家事勞務不均。

專家點出,女性在家務上有時只是期待一起分擔的感覺,不見得是要計較家務的多少。

葉雅馨建議,因此,女性首先要做的是主動溝通,把劃分家務的期待明確地表達出來,不要把因做家務事的鬱悶累積在心理,避免怒氣爆發時用語太衝、尖銳或傷人,讓彼此的關係互動變得很糟,在實際家務分擔上反而沒有改善;其次要有漸進式的概念,允許男性在家務有進步的空間,從都沒做、進展到做一件,例如倒垃圾,再增加收拾碗盤,或洗碗,或修燈、清潔浴室等,一步一步來。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胡延薇表示,在疫情間雙方同樣都在家工作,為什麼只有我一人負擔家務,使得女性感到不滿意比例上升,即使有分擔家務,也因女性較常處理,做起事來迅速又精準,男性不夠熟練而做的不夠好或快,而受到指責。

胡延薇強調,女性可以先消除負向的注意力,不只有看到家事分配不均這事,先生即使做的不夠好,仍要肯定他的努力及願意分擔的心;另外轉換心境,將自己視為公司的資深員工,挑戰自己要帶領一個技術不成熟的員工,疫情讓生活及工作模式改變,家人共處時間增加,更考驗著夫妻關係及家庭互動,不妨利用這時間好好商討,努力提升家庭的凝聚力及幸福感。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近日」變「今日」害股市爆殺千點? 陳時中自嘲:發音不好請見諒

和平醫院不封院!停急診3天 萬華廣設4快篩站「有症狀就能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