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喊「胸痛」要不要緊? 有這5大危險訊號就不可輕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小孩喊「胸痛」要不要緊? 有這5大危險訊號就不可輕忽
小孩喊「胸痛」要不要緊?  有這5大危險訊號就不可輕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小孩喊「胸痛」究竟要不要緊?門診就有10歲大男童,連續發燒3天,開始食慾不好,呼吸有點喘,還覺得胸口疼痛,父母緊張帶往就醫,急診醫師檢查後發現有異常心雜音、心臟酵素升高且發炎指數上升,心臟超音波顯示為「細菌性心包填塞」,手術治療一周後,復原情況良好才順利出院。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陳俊宇表示,兒童胸痛是很常見的問題,不少父母常因小孩喊痛,得專門請假掛門診甚至急診,根據統計,每1000名兒童看診,就有6人是因為胸痛就醫。

門診還有另一名15歲青少年,平常就是班上的運動健將,已經胸痛2周,原來在一次「卡丁車賽車」中,不小心撞到牆壁,從此只要稍微運動便覺得胸痛,就醫後經詳細問診和身體檢查後,並無異狀,沒想到胸部X光一照,才發現有「左側肋骨骨折」。

陳俊宇說,造成胸痛的原因很多,如果是成人的胸痛,往往需要排除心臟血管問題,尤其是心肌梗塞。但在兒童方面,心臟血管的胸痛只占約5至10%,非心因性胸痛反而較多,約90至95%,這當中一半為良性不明原因疼痛,還有肌肉骨骼疼痛約占3成(如軟骨炎、肌肉扭傷),腸胃道疾病約占1成(如胃食道逆流、胃炎、食道攣縮)和呼吸道疾病(如嚴重咳嗽、氣喘、肺炎、氣胸及肋膜積水等)。

另外,包括像是焦慮、緊張、過度換氣、藥物、皰疹病毒,或者是飲用過量的咖啡因,也會有胸痛的感覺。

陳俊宇提醒,心因性胸痛屬於較嚴重疾病的,從心肌病變、心臟發炎性疾病、心律不整、冠狀動脈異常到瓣膜問題等,這部分的胸痛則不可輕視,必須根據病況安排檢查,給予對應的處置與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陳俊宇強調,兒童的胸痛十分常見,雖大多數屬良性,但也有少部分屬危險的心因性胸痛。若有危險訊號,包括:運動時候的胸痛合併心悸、會喘甚至昏厥,心電圖異常和遺傳性的家族心臟病史等,則建議至門診檢查,排除心因性胸痛的可能性。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習慣歪著頭、老喊頭暈 近視兒童2警訊!恐變「獨眼俠」

更年期情緒低落、失眠、易怒怎麼辦? 3招「烏龜技巧」釋放壓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