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情緒低落、失眠、易怒怎麼辦? 3招「烏龜技巧」釋放壓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更年期情緒低落、失眠、易怒怎麼辦? 3招「烏龜技巧」釋放壓力
更年期情緒低落、失眠、易怒怎麼辦?  3招「烏龜技巧」釋放壓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好好太太、好好媽媽突然轉性,看什麼都不順眼、易怒暴跳如雷,連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是怎麼了?這是不少更年期婦女的共同經歷,在台灣,根據國健署研究指出,超過3成5的婦女有更年期症候群,其中又以「情緒低落、失眠、易怒」三大症狀最為常見。臨床心理師則建議,更年期婦女有情緒困擾,不妨學習「烏龜技巧」,利用三步驟來處理情緒。

50歲的許太太就是典型的例子,婚後辭去穩定的工作,改當全職家庭主婦,近來卻嚴重失眠,易怒、情緒低落,影響到生活,就醫接受心理治療,才發現自己習慣為丈夫、孩子處理所有事,沒有自己的世界,加上丈夫最近工作不算穩定,讓她非常擔心經濟來源中斷,這才引爆焦慮、憂鬱,屢屢與家人衝突。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臨床心理師許雅惠表示,現代女性多是職業婦女,要兼顧事業與家庭,如果上有父母、下有兒女,壓力長期累積,未適當紓解,就會加劇更年期的情緒困擾,甚至抑鬱成疾。

每個人都會經歷更年期,但卻不是所有人都會出現情緒困擾。許雅惠指出,更年期的情緒困擾取決於自身性格,若病人過去就是容易焦慮、煩惱、累積壓力的性格,到了更年期,女性荷爾蒙降低、男性荷爾蒙升高,就更會導致衝動、情緒不穩定。

無論情緒是悲傷的、生氣的、煩燥的,面對更年期情緒困擾,臨床心理師都會先找出病人情緒出現的原因、出現多久,才能進一步教導情緒處理。

許雅惠表示,情緒影響下,許多溫和個性的人會變成易怒、強勢;以前可以包容的事情,則變得無法接受,與周遭親友的衝突不斷,此時建議不妨用「烏龜技巧」的三步驟來處理情緒:

第一步:事件發生時,停下來想想自己的的感覺,察覺當下是哪一種情緒。

第二步:躲進自己的龜殼裡(房間、浴廁等可以獨處的地方),深呼吸三次或更多次,讓自己冷靜下來。

第三步:從龜殼裡出來,表達自己的感受,並與對方討論一個解決事情的方法。

許雅惠提醒,荷爾蒙造成的不適症狀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改善,但心理的壓力不會,因此要學習與情緒共處,如果真的出現情緒困擾,不妨藉機重新審視自己抗壓的方式、與家人溝通的模式,藉此省思什麼東西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若有失眠、無法抑制的焦慮不安、情緒低落或其他不適時,則建議就醫求助,走過低谷。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習慣歪著頭、老喊頭暈 近視兒童2警訊!恐變「獨眼俠」

華航機師5人驗出一致英國變種病毒 指揮中心鬆口:不排除同一事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