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署5月送大禮!防失智失能 2類人可做「免費」健康評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國健署5月送大禮!防失智失能 2類人可做「免費」健康評估
國健署5月送大禮!防失智失能  2類人可做「免費」健康評估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銀髮族想要健康活到老,千萬不能只是注意身體有沒有病而已,更得留意身體功能夠不夠勁!國健署今(27)日宣布要送全國長者大禮,5月起將提供有慢性疾病的65到74歲民眾(原住民提早至55歲)以及75歲以上民眾免費一次的長者健康整合式評估服務,能及早衡量身體與心理功能,預防失智、失能。

國健署去年9月就曾試辦長者健康整合式評估,今年決定延續,5月起由全台20個縣市衛生局(苗栗縣、連江縣除外)安排參與試辦的醫療院所提供服務,詳細日期及醫療院所名單近日將公布。

根據國發會資料,國人65歲以上人口已約380萬人,約占總人口比率16%,邁入「高齡社會」;而衛福部最新老人狀況調查報告亦顯示,長者衰弱情形隨年齡增加而上升,尤其以75到79歲功能衰退最為明顯。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科長張櫻淳表示,在台灣,國健署調查65歲以上年長者,超過8成的人至少患有1種慢性病,而同時患有2種慢性病的比率亦超過6成,慢性疾病會增加功能衰退與失能風險,但平常不能只是盯著有沒有病而已,身體與心理功能同樣需要被關注,因為其攸關生活品質好壞。

張櫻淳說,試辦計畫預計提供每年一次的免費評估服務,針對抗老最核心、世界衛生組織(WHO)的8個面向「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營養、聽力、視力、憂鬱情形、用藥及生活目標」,與傳統以疾病導向的檢查不同,主要是著重長者功能的評估,有助於早期發現功能衰退狀況,維持及改善身體功能與心理健康。

舉其中的認知行為評估為例,張櫻淳強調,就可能牽涉到未來失智、失能的風險以及機率,如果能早期評估發現警訊,及早進行預防、訓練腦力,就可以降低風險。

國健署指出,去年試辦3個月,服務約3.8萬人。今年則將從5月起試辦評估服務,提醒符合資格的長者可多加利用,不過名額有限,可把握時間洽衛生局了解服務院所相關資訊。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驚!好市多「美國酪梨」驗出重金屬鎘超標 裕毛屋「綠茶粉」農藥也違規

嚴重靜脈曲張「暴青筋」也會要命!男廚突喘不過氣 竟已血栓+肺栓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