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靜脈曲張「暴青筋」也會要命!男廚突喘不過氣 竟已血栓+肺栓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嚴重靜脈曲張「暴青筋」也會要命!男廚突喘不過氣 竟已血栓+肺栓塞
嚴重靜脈曲張「暴青筋」也會要命!男廚突喘不過氣  竟已血栓+肺栓塞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雙腳滿布扭曲糾結、像蚯蚓一樣的突起,俗稱「浮腳筋」的靜脈曲張,在台灣是十分常見的疾病,但輕忽卻可能要命。門診就有一名中菜男廚師,工作久站導致嚴重靜脈曲張,日前突然呼吸不順,喘不過氣,緊急就醫竟是血栓及肺栓塞雙雙來襲,得送加護病房觀察,熬了2周才順利出院。醫師警告,靜脈曲張患者發生血栓、周邊動脈疾病是一般人的快2倍。

台北、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張學倫表示,該名男廚師因為不時有酸、麻、抽筋、腫脹、疼痛等症狀,其實已經排定要手術,卻因為工作關係希望排在2個月後才治療,沒想到血栓先找上門來。

根據國外文獻,靜脈曲張的發生率約為23%,是很常見的疾病,主要和遺傳、年長、外傷、女性、工作常久坐或久站、懷孕等有關。藥物治療效果有限,坊間流傳的抬腿、放血及按摩等方式,改善效果也不佳,醫療級的漸進性彈性襪雖然會有改善,但僅能控制現況及預防繼續惡化,無法根本治療。

在台灣僅有不到1%的民眾因靜脈曲張至醫院尋求診治。張學倫指出,可見許多患者往往輕忽靜脈曲張的嚴重性;有些人甚至是因為產生了深層靜脈栓塞才來就醫,這些併發症不僅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腿部腫脹、疼痛、潰瘍,需要一輩子穿著彈性襪,更嚴重時還會產生肺栓塞,危及性命。

張學倫說,長庚醫院研究發現,靜脈曲張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是一般人的5.3倍;產生肺栓塞、周邊動脈疾病亦是一般人的1.72倍,不只是影響美觀而已,更是須要被認真對待的疾病。

長庚醫院今(27)日就發表最新研究成果指出,經蒐集該院1323名病患進行追蹤後,證實新式微創血管內手術可有效減少發生嚴重併發症近一半的機率。研究成果今年3月也登上國際著名醫學期刊「循環-介入性治療雜誌(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Interventions)」。

張學倫指出,靜脈曲張新式微創手術目前主要有兩種方式,一是雷射,一是靜脈膠,前者藉由導管用雷射直接燒灼病變靜脈的血管壁,成功率達95%以上,術後需穿彈性襪;後者則是利用導管將靜脈膠打入病變的靜脈使其閉合,成功率98%以上,術後不必穿彈性襪,兩者都有傷口小、恢復快、安全性高等優點。

張學倫強調,更重要的是,此次研究證實了以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血栓機率可減少51%、肺栓塞機率減少44%、周邊動脈疾病也減少36%,有效減少產生嚴重併發症的機率。特別提醒有暴青筋且已呈現一團一團凸起的嚴重靜脈曲張患者,應儘快接受診斷、治療及追蹤,以免產生嚴重的栓塞後遺症危及生命。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打完疫苗「口齒不清、腦缺血」住院! 40多歲女性通報嚴重不良反應

打完兩劑疫苗來台灣「居家檢疫14天變7天」 陳時中鬆口5月有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