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浮腳筋」只是不好看? 不只醜嚴重還恐害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靜脈曲張「浮腳筋」只是不好看? 不只醜嚴重還恐害命
靜脈曲張「浮腳筋」只是不好看?  不只醜嚴重還恐害命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靜脈曲張「浮腳筋」不僅影響外觀,嚴重還恐害命!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李孟霖提醒,靜脈曲張與深部靜脈血栓有明顯的關聯,因此,有靜脈曲張的人,往往發生深部靜脈血栓的機會較一般正常人高,而深部靜脈血栓,若是嚴重向上延伸進入心臟甚至肺臟的血管,形成肺栓塞,雖然發生率不高,但一旦發生,死亡率將大大提高。

靜脈曲張是國人相當常見的疾病,尤其容易發生在長期需要久站,久坐,或抬重物的工作者,例如醫護人員、外科醫師、教師、空姐、櫃姐及廚師等職業。

李孟霖說,臨床觀察發現,許多靜脈曲張的患者都有家族遺傳的傾向,例如父母親或是兄弟姐妹常都有不同嚴重程度的相同疾病,而靜脈曲張的臨床表現相當多變,典型的表現可以看到明顯浮出表面的血管,但也有許多是以蜘蛛絲的細小血管來表現。

另外,還包括有腳腫,腳踝顏色變深,出現皮膚癢,抓了之後不易癒合,導致傷口潰爛、出血等嚴重的患者。李孟霖提醒,有的時候其他的疾病也會有上述的表現,所以必須尋求專業的心血管外科醫師幫忙鑑別診斷。

治療靜脈曲張,李孟霖說,目前公認最適當的技術就是血管腔內閉合手術,使用的導管可以是射頻或是雷射的方式,藉由能量釋放,達到破壞血管使其閉合的效果,臨床術後追蹤發現極少再復發的案例。

醫師提醒,術後還是會建議病患穿著一定時間的彈性襪,對於傷口的復原、血管閉合的效果以及再復發的預防,有相當程度的幫助。而民眾只要發現有類似症狀都該及早就醫,以免拖出嚴重後遺症。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三叉神經痛害他損失2顆牙、挨4次刀 醫用「細針入腦」阻斷痛覺

台灣器官捐贈數量創歷史新高! 「眼角膜」大幅成長最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