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難者發1500萬」創賑災史上最高 陳時中自認不委屈:做好代啦!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罹難者發1500萬」創賑災史上最高 陳時中自認不委屈:做好代啦!
「罹難者發1500萬」創賑災史上最高  陳時中自認不委屈:做好代啦!

「罹難者發1500萬」創賑災史上最高 陳時中自認不委屈:做好代啦!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的太魯閣號募款專戶,關閉帳戶後最新數字已達10.6億元,等海外捐款到位預計將衝破11億元,在引發外界質疑錢未100%發給受害者後,政策急轉彎,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6)日二度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先前公布的7大分配方案全作廢,全改現金給付,其中罹難者每人給予1500萬元更是歷來相關賑災捐款分配最高的一次。

衛福部原本12日公布針對善款分配的7大共識,把救災人員的相關衛教、心理諮商等,甚至刑、民法輔助費的相關法律費用通通納入,引發社會輿論質疑並批評「至少3分之1用於罹難者」的共識。

儘管陳時中日前已親上火線澄清「3分之1只是誤會」、「錢絕對100%用於受害者」,但相關質疑聲浪卻未停止,陳時中下午二度臨時召開記者會,乾脆宣布先前方案全部作廢,強調經昨晚專家會議以及「0402台鐵408次列車事故案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上午再次開會討論後,決定改以全現金給付為原則,政府一毛不留。

根據最新公布的概算,罹難者每人給予1500萬元;傷者依傷勢,輕傷每人10萬、重傷每人700萬元;目睹乘客則每人1萬元慰問金;另外,遺屬的教育資助則有1億2478萬成立信託專戶,供35人至大學畢業為止。衛福部表示相關人數未來都有可能變動,但分配比例不變。

罹難者每人給予1500萬元也寫下國內相關賑災捐款分配的最高。陳時中說,像高雄氣爆每人800萬、八仙塵爆每人100萬、台南震災每人400萬、花蓮震災每人500萬,每次重大災難的狀況不同,因此,給予的一次性慰問金金額也不相同,難以制定完善。

陳時中也透露,這樣的分配比例,其實是先把要給教育資助信託專戶、傷者及目睹乘客的部分預扣下來之後,再按罹難者人數概算出來的,以符合社會捐款人士期望的方向,而這1500萬會一次撥款。

陳時中重申,衛福部會出面募款,說真的也是因為各界湧入的善心詢問電話很多,政府總不能叫民眾自己去處理,這不是辦法,衛福部只是希望善款能得到最適當的分配,沒想到引發一些誤會。至於媒體進一步詢問是否感到委屈?陳時中僅笑笑的說,「這也是做好代啦(台語:做好事)」。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急轉彎!10億捐款全改發現金 陳時中:罹難者1500萬、重傷700萬

「自費接種」19日開放預約! 31家醫院收費價格官網全面曝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