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滅火「9.6億捐款將全現金發給」 第一筆錢最快下周發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陳時中滅火「9.6億捐款將全現金發給」 第一筆錢最快下周發出
陳時中滅火「9.6億捐款將全現金發給」  第一筆錢最快下周發出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帶頭為台鐵太魯閣號事故募款,最新數字已破9.6億,卻因為一句「至少3分之1善款」用於罹難者家屬,招致外界諸多批評,指難道錢不會全給受難者嗎?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4)日下午不得不親上火線澄清,強調善款100%會用在「罹難者家屬」、「傷者」、「目睹乘客」以及「救災人員」的身上,且每一毛都會現金發給,希望平息外界的質疑。

衛福部是在12日首次召開「0402台鐵408次列車事故案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討論善款用途,衛福部次長李麗芬並在當天晚間出面說明7大共識,提及至少3分之1的善款會用於罹難者家屬等的生活扶助,沒想到引發軒然大波,甚至驚動行政院長、總統都得出面澄清。

陳時中下午一主持完例行疫情記者會之後,立即轉換身分,繼續跟在場媒體澄清相關捐款爭議。

陳時中表示,截至昨日為止,衛福部已收到超過34萬筆捐款,總金額已達9億6840萬元,他強調「所有費用將100%用於受影響的對象身上」,這一些人包括了「罹難者家屬」、「傷者」、「目睹乘客」以及「救災人員」,不只是罹難者家屬跟傷者而已。

陳時中更一一詳列,款項將用於生活扶助、醫療補助、教育資助、心理重建、法律扶助、災民及其家庭服務方案等6面向,其中除了心理重建的團體諮商課程有少數的錢不會直接到他們手上之外,其餘都將是現金發給,每一毛錢都不會外流。

陳時中強調,衛福部只是把錢收起來,讓社會的愛心做適當的分配,並不會去動用這些錢,不會有行政費用,也不會挪去補政府本來該出的錢,像台鐵、交通部該付的一樣要做,這些捐款都是外加的,都是社會的善心。

至少要花3分之1的錢,指得是給罹難者家屬的現金扶助!陳時中澄清,但捐款用途並不只有生活扶助,像有些遺屬小孩還小,才小學、國中而已,要念到大學畢業的教育資助,也會一一信託,把錢存到他們的專戶內,支持他們到大學畢業的生活、學雜費所需。

陳時中表示,第一筆錢最快下周委員會開會後就會發出去,每一毛錢都會用在受影響人的身上,而目前初步掌握太魯閣號事故,從傷亡者家屬、傷者家屬、未傷亡的其他乘客,大概有1130人。

陳時中滅火「9.6億捐款將全現金發給」 第一筆錢最快下周發出 9

陳時中滅火「9.6億捐款將全現金發給」 第一筆錢最快下周發出 11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苗快過期!陳時中坦言「一定打不完」 再開放外交官、選手5千人

帛琉「泡泡」返台檢疫再放寬! 陳時中:14天一般自主健康管理就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