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吹起登山熱 熟齡男女也別錯過!醫:爬山負重運動助骨質增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吹起登山熱 熟齡男女也別錯過!醫:爬山負重運動助骨質增生
台灣吹起登山熱  熟齡男女也別錯過!醫:爬山負重運動助骨質增生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疫情封鎖出不了國,過去這一年來,台灣掀起一股登山熱,事實上,熟齡、銀髮族登山、健行還真有好處!國內復健科醫師李佳誠指出,爬山其實是相當好的負重運動,有助於穩定下肢肌力的鍛鍊,並在骨骼中形成「壓電效應」,促使骨質增生,對預防骨鬆有幫助;唯一要注意的是,別穿著布鞋或涼鞋爬山,以免穿出問題。

根據統計,台灣民眾的髖部骨折發生率高居亞洲第一位,50歲以上女性平均每3人就會有1人罹患骨質疏鬆,跌倒機率約為男性的2倍,一旦骨折臥床,許多併發症甚至可能危及性命,隨著母親節將至,醫師就提醒女性注意。

李佳誠指出,骨質疏鬆初期沒有明顯的症狀,很多民眾都是在骨折之後才驚覺罹患骨鬆,而想要預防骨鬆、維持良好的行動力,運動與肌肉的重要性不容小覷,建議平時可以透過登山、健走與適當的肌肉鍛鍊做「保養」。

近期爬郊山、健行的風氣盛行,但門診也觀察到,不少人會穿著支撐與抗震力不足的布鞋或涼鞋爬山,長時間下來,反容易造成足部疲勞與受傷,甚至引發足底筋膜炎、骨關節炎等問題。

李佳誠表示,有一些民眾擔心爬山會對膝蓋造成負擔,建議可選擇坡度較緩的郊山步道,並穿著適當的鞋墊與鞋子增加足踝關節的穩定性,減少不適。尤其男女在選鞋上差異很大,女性因為荷爾蒙關係,隨年齡增長會加快骨質減少的速度、腳跟的脂肪墊容易變薄,加上每個人步態都不同,左右腳也可能不同,建議選鞋之前可接受動態足壓量測等步態、足底壓力的檢測,尋找合適的鞋子跟搭配的鞋墊,最重要的,只要足部有任何疼痛不適的狀況,都應主動就醫。

阿瘦皮鞋內湖店店長葉小芳進一步建議,在不同的運動場地上,從一般柏油路到PU跑道、郊山步道等,因為路面特性不同,適用的鞋款也大不相同。像郊山健行需要走在草地、泥地、砂石等不同路面環境,最好選擇鞋底面積較大、具備較深的底紋與排水設計、後跟有環狀包覆、以及有足弓支撐的結構設計的鞋款,才好增加安全性與步伐穩健。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洗腎一半人洗出「心病」要命! 北榮研發AI預判心衰竭風險9成準

睫毛膏還沒乾掉就可繼續用? 別傻!開封逾6個月恐害「眼睛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