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一半人洗出「心病」要命! 北榮研發AI預判心衰竭風險9成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洗腎一半人洗出「心病」要命! 北榮研發AI預判心衰竭風險9成準
洗腎一半人洗出「心病」要命!  北榮研發AI預判心衰竭風險9成準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台灣,每年洗腎人口已超過9萬人,值得注意的是,約有半數洗腎病患是因為心管疾病奪命,其中又以心臟衰竭為重要殺手之一。台北榮總今(13)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成功研發出人工智慧預測系統,可以在病患洗腎的當下即時收集數據,甚至進一步預判並警示心臟衰竭發生機率,準確度高達90%。

這項人工智慧預測系統是台北榮總與賽仕(SAS)電腦軟體公司合作,利用台北榮總過去累積的血液透析治療(洗腎)龐大大數據,才找出10組最關鍵的因子,並在AI模組上不斷優化,完成預判系統,減少因脫水不足造成的呼吸不順與心臟衰竭的風險。

台北榮總院長許惠恒強調,這是台灣兩大強項、醫療跟科技的結合,因為洗腎病患必須每周數次到診所或醫院接受洗腎以維持腎臟功能,長期下來會造成心血管問題,尤其在機器操作方面,如何精準的抓出進出病患身體的水分,是關鍵中的關鍵。

許惠恒說,文獻已經證明,如果越能夠精準的抓準這個量,不但洗腎的效果越好,且越能夠避免併發症發生,而AI能夠做出最好的判斷,造福病患。

以往洗腎過程中所引發的併發症,像是血壓下降等,醫師多只能依靠當下症狀或儀器判斷再介入治療;且洗腎時「乾體重」的設定不易,一旦脫水速度太多或太快,就容易造成血壓下降,引發休克甚至死亡。

台北榮總內科部部主任唐德成說,所謂「乾體重」就是病人身上沒有發生水腫或脫水過多的情形,且血壓正常無不適現象,這數字會隨身體狀況而有所變化增減,需要不斷地評估並持續進行監測,但過去只能仰賴醫師臨床經驗。

有了AI預判系統之後,唐德成表示,系統可以即時接受病人高達200組的生理和透析機數值,再利用台北榮總大數據中心擷取病人病歷資料、檢驗結果及用藥等資訊,即時個人化給予洗腎時最理想的「乾體重」,將體重調整誤差由過去的300到500公克一口氣縮限到40公克內,降低80%誤差率。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五月報稅季想省荷包?攻略曝光 健保費這樣申報最有利

柯文哲下令改針頭「較不浪費疫苗」? 莊人祥秒搬數據打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