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下令改針頭「較不浪費疫苗」? 莊人祥秒搬數據打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柯文哲下令改針頭「較不浪費疫苗」? 莊人祥秒搬數據打臉
柯文哲下令改針頭「較不浪費疫苗」?  莊人祥秒搬數據打臉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為了疫苗針頭,台北市長柯文哲又跟中央有不同意見,今(12)日接種AZ疫苗的柯文哲就透露,台北市已將衛福部配發的3cc針改換成1cc針,指「打下去比較不會痛」、「也較不浪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對此回應,謝謝柯市長提出這個觀點,但他同時搬出數字,點出換了針頭的台北市「節用數據好像也沒有比較多」。

柯文哲是對媒體表示,他之前就特別交代台北市聯醫把3cc的空針全改成1cc的,雖然價差達3.5元,但可以提升抽取疫苗的精確度,「一瓶疫苗用3cc針可以打10劑,但使用1cc針就可再多打1、2劑」,也減輕疼痛,且在台北市施打不會漲價。似乎對中央統一採購配發的3cc空針有意見。

下午主持臨時疫情記者會時,莊人祥也被媒體追問對台北市改針頭的看法。莊人祥表示,用1cc的空針,理論上的確是可以比較精準的抽取疫苗的量,不過,目前雖然每一瓶是10人份,但藥廠都會裝超過10人份。

莊人祥當場也搬出數字,強調目前全台已施打了2萬4千劑,但事實上,平均每一瓶的使用人次是10.7人次;至於改用1cc空針的台北市,最近才開始用「也沒有看到他們的平均數目有比較多啦」,數據為10.6人次,但這部分還要再觀察。

莊人祥說,有些人用3cc空針還是可以達到不錯的節用數據,針對這個部分,要謝謝柯市長有提出這個觀點,指揮中心其實有注意的,不過,第一線每個人習慣不一樣,像使用1cc空針就要用比較大的力量去打針,有利有弊,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一切都有在考量當中,儘管1cc空針比較貴,但大量採購應該會便宜一些,指揮中心會再評估是否再採購1cc空針。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第二批AZ疫苗快過期! 莊人祥:拚14日配送全台「優先打光這批」

赴日女留學生返台後5天「頭暈、噁心」 持有陰性報告一樣確診新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