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回擊外界批評「跟募款有關嗎?」 委員會近日將決定錢怎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衛福部回擊外界批評「跟募款有關嗎?」 委員會近日將決定錢怎用
衛福部回擊外界批評「跟募款有關嗎?」  委員會近日將決定錢怎用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出軌是台鐵史上最嚴重的傷亡事故,各界極度關注,衛生福利部也在日前出面募款,但引發適當性與否的質疑。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副司長蘇昭如今(6)日表示,針對批評已做過仔細的討論,但「批評跟募款這個有關係嗎?」,強調官方募款活動仍將持續到月底,監督管理委員會近期就將召開第一次會議,就錢怎麼用進行討論跟確認。

衛福部是從4月3日起提供捐款管道,接受民眾捐款,募款至4月30日止。而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公布初步已有6千多萬到7千萬善款已湧入。

蘇昭如表示,目前民眾可以捐款的管道眾多,統計資料時間不一,衛福部今已在討論,以後會固定一個時間點、在固定的網站平台公布,她強調已經聽到大家的關心,知道大家很關心這個數字。

回應外界的批評,蘇昭如說,衛福部設太魯閣捐款專戶是回應民眾想要盡一點心力的聲音;太魯閣號出軌事故是重大災害,民眾、媒體皆關注,衛福部這個帳號本來就有,過去在社會有重大災害事故時也曾運作,像是八仙塵爆以及台南、花蓮大地震時都募過款。

蘇昭如表示,為了達到公開透明、專款專用,讓政府善盡責任,也讓捐款民眾安心,衛福部也著手在修訂官方募款的相關規範圍細則。對於外界的批評,衛福部亦對這些批評有做過仔細的討論,仍將持續募款到4月底。

蘇昭如強調,未來善款將主要用以協助受災民衆後續所生醫療、復健丶家庭經濟支持以及社會重建等大項的相關費用,捐款進來的話,會直接撥給縣市政府去做執行,但此次事件雖發生在花蓮,可傷亡民眾分布各縣市,可能無法單一縣市運作,必須再去訂定適用範圍。

錢怎麼用?蘇昭如說,近期之內就將由相關單位推薦代表之後,盡速組成監督管理委員會,會趕在募款截止之前就召開第一次會議,針對錢怎麼用、計畫審查以及進行方式,逐一討論跟確認,確保大多數人認為這樣做ok,同時也可以考慮納入罹難者及傷者家屬代表。

照片來源:翻攝自衛福部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2周只打掉1.7萬劑 疫苗快過期!莊人祥:最快8日評估下波誰能打

限水不腹瀉!防疫醫師教乾淨儲水法 「加蓋、只放3天、一周刷一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