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蕭乃彰 / 間質幹細胞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肺損傷的研發 – 從美國醫界公布無症狀感染者肺部仍嚴重受損的影像談起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蕭乃彰 / 間質幹細胞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肺損傷的研發 – 從美國醫界公布無症狀感染者肺部仍嚴重受損的影像談起
【名家論壇】蕭乃彰 / 間質幹細胞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肺損傷的研發 –  從美國醫界公布無症狀感染者肺部仍嚴重受損的影像談起

蕭乃彰博士/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 M.D., Ph.D.、再生緣生物科技獨立董事
廖可熏博士/國立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博士、再生緣生物科技研發部專案經理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4月5號為止,既使已經施打了五億四千萬劑各家廠牌的COVID-19疫苗,全球新冠肺炎的確診病患人數已超過了一億三千萬位,每天仍有五十多萬的新確診個案,更造成了兩百八十萬以上的死亡個案。美國胸腔急重科醫師Gaetane Michaud日前公布新冠肺炎患者肺部斷層掃描影像,發現患者肺部布滿受損疤痕組織,連無症狀感染者也無法例外。

據美國ABC Action News報導,南佛羅里達大學健康研究中心 (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 Health) 的Dr. Gaetane Michaud觀察上百張新冠肺炎患者治療期及康復後的肺部影像圖發現,其肺部變化是無法恢復的,患者痊癒後仍可能留下伴隨一生的肺損傷。其中最令人訝異的是,即使患者沒有出現任何與肺部有關的感染症狀,肺部卻同樣會留下永久性損傷。

從肺部斷層掃描影像圖觀察,健康肺部的影像呈現黑色,代表充滿了空氣;而新冠肺炎患者的肺部影像卻呈現大量白色疤痕組織,導致空氣無法正常進入肺部;相較吸菸者的肺部斷層掃描,發現新冠病毒所造成不可逆的肺組織受損程度,遠比吸菸更為嚴重。

間質幹細胞可降低新冠重症患者死亡率

新冠肺炎最主要致死原因為身體過度快速的發炎反應,導致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肺纖維化與呼吸衰竭。基於間質幹細胞的免疫調節特性,美國FDA目前已核准10件「使用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新冠肺炎或COVID-19所造成的急性肺衰竭(ARDS)」的臨床實驗。

邁阿密大學米勒醫學院(University of Miami Miller School of Medicine)於2021年1月最新發表的「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新冠肺炎患者」臨床第一、二期結果發現,間質幹細胞能顯著降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死亡率。

該研究將24名新冠肺炎患者分為:使用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的實驗組,及使用安慰劑的對照組。結果顯示,使用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的重症患者,死亡率僅9%,其中年齡小於85歲的患者死亡率為0%;而對照組的死亡率則高達58%。證實臍帶間質幹細胞對於新冠肺炎的明確治療效果。

研究中同時發現,由於間質幹細胞具有免疫調節特性,可降低身體發炎反應所造成的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使用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的受試者,其體內與發炎相關的細胞激素,如IFN-gamma, IL-6及TNF-alpha,分泌量降低;與肺纖維化相關的細胞激素分泌減少了,另外增加了修復用的巨噬細胞。

國內針對間質幹細胞治療肺損傷取得研究成果

在台灣,包含陽明交通大學、耕莘醫院,也都有利用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急性肺損傷及肺纖維化的實驗,成果也十分振奮人心。陽明交通大學解剖學及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傅毓秀教授,於《Theranostic》國際醫學期刊發表「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可逆轉肺纖維化」的動物實驗。研究發現,肺纖維化的老鼠在注射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後,可重新長出肺泡。

耕莘醫院醫師林恆毅,2020年10月於《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Research》美國醫學期刊發表「利用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急性肺損傷」的動物實驗。結果發現,急性肺損傷的老鼠在注射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後,與未注射間質幹細胞的肺損傷小鼠相比,發炎指數下降40~50%,且肺部病理切片報告也呈現明顯改善的情況。顯示對於受損肺泡組織、肺水腫有修復作用。

間質幹細胞治療肺損傷漸為全球研究趨勢

面對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中國、越南、美國、英國、西班牙等國,皆投入大量資源治療病毒造成的急性肺損傷。其中利用臍帶間質幹細胞修護肺損傷,更是全球臨床研究的趨勢。各國研究共同發現,間質幹細胞不僅能調節發炎反應,對於受損肺組織更具有良好再生修復能力。近期衛生福利部也宣布可望開放間質幹細胞異體臨床試驗的申請,對於肺纖維化及急性肺損傷的治療,將會是一大福音。

照片來源: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名家論壇】蕭乃彰 / 阻斷新冠病毒感染路徑: 認識中研院最新研發ACE2-Fc誘餌抗體

【名家論壇】蕭乃彰 / 再生醫學之自體免疫疾病的細胞療法:「間質幹細胞」有助調節紅斑性狼瘡及類風濕性關節炎之發炎反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