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啟儒專欄】在接受幹細胞治療後 成為史上第5位HIV治癒患者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王啟儒專欄】在接受幹細胞治療後 成為史上第5位HIV治癒患者
【王啟儒專欄】在接受幹細胞治療後 成為史上第5位HIV治癒患者

王啟儒/健康管理師、資深醫藥公關

根據本周一發表於《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的研究結果,一名53歲德國代號為杜賽道夫(The Dusseldorf Patient)的HIV患者,自2014年接受幹細胞治療以來,4年來未服用過抗HIV藥物,完全沒有復發的跡象,研究人員稱已成功治癒HIV,成為全球第5位擺脫愛滋病毒的患者,也是自2009年來第3位利用幹細胞技術治癒的病人。

近年來,多虧於藥物的進步,愛滋病患者可延長壽命甚至健康的生活。目前,HIV患者多以抗反轉錄病毒療法(Anti-Retroviral Therapy, ART)來降低患者體內的病毒數量,目的是將病毒降低至檢測不出的水平,標準為每毫升血液病毒濃度低於200,以防止傳染給他人。但一旦停止ART療法,病毒便會開始啟動複製以及傳播。

杜賽道夫的醫師Björn-Erik Ole Jensen博士曾於2019年於一次會議公布對該病人癌治療的細節,但當時無法證明是否已治癒;但如今他將該成果發表,並詳細介紹了該病例的詳細信息發表於《自然醫學》期刊,且聲稱:「HIV真的可以治癒,不僅僅是長期緩解而已。團隊透過兩種關鍵方法,可徹底防止愛滋病毒進行複製,且確保無機會進行再次傳播。」

經了解,杜賽道夫於2008年被診斷出感染HIV-1型,於2010年開始進行ART治療方案,2011年時被診斷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 AML)接受化療,並於2013年2月啟動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Peripheral Blood Stem Cell Transplanatation, PBSCT)及相關治療。經過一段治療,於患者外周血單個核細胞(Peripheral Blood Mononuclear Cell, PBMC)中均未檢測到HIV-1病毒,且白血病也治癒。爾後,在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的69個月後,於2018年11月停止ART治療迄今,4年的分析性抗病毒治療中斷(ATI)研究,患者體內也未檢出病毒。

Jensen博士解釋,接受幹細胞治療是來自CCR5基因突變之捐贈者的幹細胞,這些捐贈者的CCR5基因都已突變。而CCR5蛋白質是愛滋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的受體,此突變使HIV病毒無法辨識和結合。目前全球約1%的人為此基因突變者,為天生具備對抗HIV免疫能力。

Jensen博士最後則強調,進行此幹細胞治療並非容易且不是低風險的治療方式,但是對於CCR5造血幹細胞移植成功將HIV病毒耗盡是一大成功的治療策略,目前尚需突破框架進一步擴大實現治療目標。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王啟儒專欄】生活產品中的這化學物質會增加罹患二型糖尿病風險

【王啟儒專欄】布魯斯威利罹患了一種你可能沒聽說過的腦部疾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