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香玲落淚批:為何用小畫家改的東西可以通過?政府莫名其妙! - 匯流新聞網

NEWS

賴香玲落淚批:為何用小畫家改的東西可以通過?政府莫名其妙!
賴香玲落淚批:為何用小畫家改的東西可以通過?政府莫名其妙!

賴香玲落淚批:為何用小畫家改的東西可以通過?政府莫名其妙!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清明連假第一天,台鐵408班次太魯閣號於行經花蓮大清水隧道發生出軌事故,造成50死、200多人受傷慘劇,讓國人相當不捨。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6)日公開要求交通部應具體承諾台鐵改善期程。黨籍立委賴香玲在記者會上落淚表示,為何工地日誌用小畫家改的東西可以通過?這個政府莫名其妙!

賴香伶指出,品管人員轉任工地主任,核章一路蓋上去,蓋到台鐵局,台鐵搞什麼東西?這一路是誰的錯?上層的錯!此外,賴香玲還提到,台鐵在記者會上支吾其詞,不敢面對責難,但台鐵的官僚文化、僥倖文化再不改,讓事故層出不窮,國人出門提心吊膽;民眾黨團成立台鐵改革小組,是要負起政黨裡重要角色,不能讓一黨獨大的民進黨繼續玩政治遊戲。她並呼籲,監督台鐵改革需要所有政黨一起努力。

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當年普悠瑪事故,總統蔡英文曾宣示:「台鐵會大刀闊斧地改革,重建社會的信心」事隔兩年卻又發生如此重大的事故。他強調,蔡英文在2006年曾被指派為台鐵改革小組召集人,這次事故顯現出台鐵從企業文化到體制有系統性問題,相關問題蔡總統跟蘇揆都非常了解。邱臣遠質疑:「到底有沒有魄力改革?不能每次發生事情都說聽到了,你聽到了,但做到了嗎?」

邱臣遠指出,這次太魯閣號事故有幾項離譜缺失,包括台鐵施工便宜行事,發包後無人專案管制;連假不能施工,事發現場卻放任人車出入,以致釀禍;施工一年多,卻沒有單位要求工地安全,面向鐵軌一側竟然沒有做護欄;施工防災計畫沒有委外審查,以及承包商李義祥非法兼任工地主任等。

黨團副總召高虹安指出,與這次事故類似的危險邊坡還有15處之多,其中9處還在施工,包括這次事故地點的右側,同樣也沒有防護工程,因此她提案要求相關部會應敦促施工單位完成防護工程;然而當施工防護工程引起各界矚目之際,台鐵局竟回應「沒有明文規定」,這樣的態度令人不敢苟同,如果連權責機關都認為可有可無,又如何要求施工單位確實做好防護工程?台鐵對這起事故難辭其咎。

黨團幹事長蔡壁如呼籲,在這當下不管推諉卸責的狡辯或是見獵心喜的指責,都是在挑戰台灣公民的智商。在藍綠長期的輪流執政下,台鐵長期就是政治人物的各式提款機。她認為:「面對台鐵的問題,藍綠所有政治人物應該一起低下頭並且謙卑面對,面對這一場災難,我們要先面對它、處理它、最後才能理性、務實地提出解決方案。」

她強調,台鐵員工內部常提到「台鐵幫派化」,局、處長換人後就「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只問黨派不管專業,甚至官官相護,但組織文化的改革,需要理性務實地面對,台鐵內部和外部的利害關係人,比較知道問題所在,需要公開透明、資訊對等,認真面對台鐵百年來的組織文化。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直言,根據《國賠法》,這起事故國家的確要負起賠償責任,台鐵不能把責任全歸給包商。過去運研所也做出許多台鐵的改造計畫,但台鐵是系統性問題,由於台鐵是自然獨占產業,面對全競爭市場卻用公務體系來運作,造成長期虧損,也因此便宜行事,總用最低標準來發包;台鐵的改革不是沒有方案,只希望府院能拿出決心,不要讓類似悲劇再發生。

新聞照: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太魯閣號事故/事發後接到誰通知?監造商聯合大地拒絕透露細節

太魯閣號事故/陳其邁:罹難者家屬獲照顧、生活輔導跟救助最重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