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慢性咳嗽、也沒痰…竟染肺結核! 她因為1症狀才被發現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沒有慢性咳嗽、也沒痰…竟染肺結核! 她因為1症狀才被發現
沒有慢性咳嗽、也沒痰…竟染肺結核!  她因為1症狀才被發現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沒有慢性咳嗽、多痰、胸痛等症狀,也可能是肺結核病人!一名35歲女性,日前健康檢查就發現出右下肺葉有結節,追蹤了4個月之後,結節變大,於是手術切除,一度擔心可能是肺癌,但病理切片結果發現組織呈現「乾酪性壞死」現象,確診其實是結核菌引起的結節,只要遵照醫囑服藥仍可治癒。

收治病人的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倪永倫表示,這樣非典型的肺結核病人屬於少數個案,但仍呼籲民眾應注意自己的免疫力,避免結核菌趁虛而入。

原來該名女子本身有風溼性關節炎,一直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倪永倫點出,正因為服用生物製劑治療,使免疫力下降,結核病菌有機可乘才發病,但卻沒有出現慢性咳嗽、多痰、胸痛等明顯的肺結核症狀,歸類是非典型症狀的肺結核病人。

倪永倫指出,結核病是可以治癒的,通常肺結核可透過胸部X光和驗痰查出結核菌蹤跡,只要規則服藥6個月,絕大部份都能痊癒,治癒率可達9成5,之後只須定期追蹤即可。

要注意的是,如果曾與結核病人接觸,應依循衛生所通知結核接觸者的就診建議,照X光或抽血評估,是否有受到感染或潛伏感染,接受預防性投藥治療,才能減少日後發病機會。

倪永倫提醒,老年人易發生肺結核,且男性多於女性,如果是免疫不全病人、糖尿病、肺部纖維化或長期洗腎的人都屬於高危險群,應特別注意,可嘗試「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咳嗽2周(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分數超過5分就要儘快就醫。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最新十大爆肝行業!工程師、醫護占一二位 超商店員、小編也累癱

打疫苗不良反應單日又爆5件! 唯一「嚴重過敏」護理師打流感就沒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