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來襲「半數人難逃二次發作」 學對這減壓方式效果等同吃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憂鬱症來襲「半數人難逃二次發作」 學對這減壓方式效果等同吃藥
憂鬱症來襲「半數人難逃二次發作」  學對這減壓方式效果等同吃藥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憂鬱症一旦來襲,半數的人都躲不過復發!草屯療養院「正念認知治療團體」帶領人、心理師許嘉宏提醒,第一次憂鬱症發作康復之後,有一半的人會經歷第二次發作;而兩次以上憂鬱症發作的患者,高達7到8成可能再度復發,而正念認知治療有助打破病人憂鬱情緒與負面想法之間的惡性循環。

「正念」(mindfulness)是防止憂鬱、焦慮復發的有效療法,目前廣泛被運用在心理、職場、教育等各種不同領域。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院長藍祚鴻表示,正念簡單易學,對於個人身心極有助益,草屯療養院過去3年期間,已在門診開設過5梯次(每梯次8周)的「正念認知治療團體」,成員參加完正念團體後憂鬱、焦慮症狀獲得顯著改善,生活品質也顯著提升。有鑑於此,草屯療養院持續開辦門診「正念認知治療團體」,新的梯次將在4月7日開始。

什麼是正念?許嘉宏解釋,「正念」是一種「有意識的將注意力帶到當下,且不帶批判地觀照當下」的態度;近年被運用在工作與生活壓力的紓解與減壓,為許多企業人士所喜愛,已成一種廣受歡迎的減壓方式。

許嘉宏說,以正念為基礎的助人方法,可以運用在憂鬱與焦慮性疾患、物質濫用、飲食障礙等多種身心疾病。正念認知治療以團體治療的方式進行,成員可以培育出面對壓力的「抗壓力」;面對憂鬱情緒、負面思考的「覺察力」;以及知道怎麼做對自己最好的「自我照顧力」,達成預防憂鬱症復發。

許嘉宏指出,研究已發現,經正念認知治療的憂鬱症病人,一年追蹤下來,能降低50%的復發率,其效果與抗憂鬱劑治療相當,甚至可以持續更久不復發。

草屯療養院一般精神科主任林俊媛說,分析草屯療養院過去3年所開辦的5梯次正念認知治療團體,有81%成員的憂鬱等級明顯下降;原本屬於輕度到中度憂鬱的成員,參加完團體後,憂鬱程度全數下降到正常範圍,與一般人無異。團體結束後3個月的追蹤也發現,80%成員憂鬱程度仍維持在正常範圍,沒有因為團體結束後而惡化,反映出「正念認知治療」有預防憂鬱症復發的效果。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帛琉首發團「搶破頭」全須候位了! 旅客得在機場多待3.5小時採檢

疫苗不良反應單日多3件! 自曝臂痠、發燒後陳時中:我算正常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