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談癌》胸部X光?低劑量電腦斷層? 揪早期肺癌CP值最高是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名醫談癌》胸部X光?低劑量電腦斷層? 揪早期肺癌CP值最高是它
名醫談癌》胸部X光?低劑量電腦斷層?  揪早期肺癌CP值最高是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程子奕/台北報導

肺癌在最新的國人十大癌症排行榜上,占據第2位,發生率居高不下,且發生率還在逐年上升中,更可怕的是,8成以上的肺癌早期沒有症狀,常延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黃金時間,早期肺癌篩檢的利器,醫界首推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但哪些人才適合做它?國內肺癌名醫點名4類人一定要做。

目前臨床常見的肺癌篩檢,包括傳統的胸部X光、電腦斷層掃描以及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各有優缺點,其實得先找出自己的罹癌風險高低,再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以照一張普通的胸部X光為例,10分鐘內就能判讀是否有2到3公分以上的肺癌病灶,可缺點卻是,一旦腫瘤太狡猾,長在肺尖處胸椎、心臟縱膈前後或橫膈膜的下方等X光的死角處,就不容易被看到。

亞東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張晟瑜分析,目前仍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的CP值最好,不管是輻射暴露量、價錢等考量,對於一般民眾而言都是可接受範圍內,尤其可以輕易發現小於1公分的各種異狀,幫助不少人幸運地揪出十分早期的小病灶,而早期肺癌的5年存活期可以高達8、9成。

哪些人適合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張晟瑜建議,吸菸是肺癌頭號致癌因子,因此50歲以上的癮君子,是第1類必做不可的族群;第2類是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罹癌風險同樣高,尤其家人屬於早發病者;第3類為工作暴露者,包含室內汙染的廚房油煙、燒香、裝潢施工等。

張晟瑜指出,第4類人則有點不一樣,本身也許不菸不酒、也沒有不良生活習慣,非屬一般人印象中的高危險族群,但台灣肺癌的發生,近年來出現特異現象,增加的患者多是女性、從不吸菸,因此,無論男女,只要年屆40歲、又從來沒有接受過篩檢,他強烈建議,至少得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以免錯失良機。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衛福部送禮!好康只有3周 孕婦、15歲以下青少年「看牙」免掛號費

名醫談癌》比迷信偏方還要命 晚期肺癌病人「這個動作」恐害慘自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