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送禮!好康只有3周 孕婦、15歲以下青少年「看牙」免掛號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衛福部送禮!好康只有3周 孕婦、15歲以下青少年「看牙」免掛號費
衛福部送禮!好康只有3周  孕婦、15歲以下青少年「看牙」免掛號費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懷孕婦女及15歲以下青少年,注意了!衛福部與牙醫師全聯會今(19)日宣布合作舉辦2021口腔健康周活動,自3月22日至4月12日活動期間,懷孕婦女及15歲以下嬰幼兒與青少年只要持健保卡至貼有「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貼紙的牙醫診所、醫院牙科部就診,就可享免掛號費。

配合3月20日「世界口腔健康日」理念,衛福部與牙醫師全聯會共同舉辦這項「2021兒童口腔健康周-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活動,上午正式宣布活動起跑。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科長王鵬豪表示,此次活動有個口號「五氟臨門」,就是強調氟漆(兒童塗氟保健)、窩溝封填、含氟漱口水、使用含氟1000ppm以上牙膏及氟鹽的重要性,提醒民眾善用五氟防齲策略促進口腔保健。

目前衛福部補助0到6歲幼兒每半年可至牙醫醫療院所塗氟;6到9歲兒童補助恆牙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7到12歲國小學童每周可在校使用含氟漱口水一次。

王鵬豪指出,研究顯示,塗氟可降低齲齒率46%;臼齒窩溝封填可降低臼齒齲齒率34到51%;含氟漱口水可降低齲齒率26%;另外,每天至少使用2次1000ppm以上含氟牙膏刷牙,可降低24%的齲齒,由於齲齒的發生是多重因素造成,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建議要同時使用多種防齲方式來預防,也可在料理中使用氟鹽,五氟一起才能保護好口腔健康。

衛福部強調,根據國內統計數字,這些防齲政策執行成效已經反應在國內12歲學童的恆齒齲齒經驗指數,由2000年的3.31下降至2020年的2.01,已接近世界衛生組織所訂2.0顆的目標。

衛福部指出,鼓勵懷孕婦女及家長利用這段時間,協助嬰幼兒及青少年接受口腔健康檢查,而前往親善牙醫院所前,請先電話確認與預約,才好節省等候時間。相關資訊可上衛福部或牙醫師全聯會網站查詢(網址:www.mohw.gov.tw或www.cda.org.tw)。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血壓怎吃藥都不降? 身中這類「白袍高血壓」害他差點出大事

玩完帛琉返台「可馬上上班」 百貨、餐飲業怎辦?莊人祥要公司這樣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