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怎吃藥都不降? 身中這類「白袍高血壓」害他差點出大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高血壓怎吃藥都不降? 身中這類「白袍高血壓」害他差點出大事
高血壓怎吃藥都不降?  身中這類「白袍高血壓」害他差點出大事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量測血壓老是失準,可能不是你的錯!一名50多歲的男子,半年前體檢發現有高血壓,從此規律服藥,但每次回診在醫院測量血壓時,不管怎量血壓都是偏高,只好藥越吃越多,沒想到最近時常感到頭暈,突然站起來時的症狀特別明顯,這才發現血壓事實上已經太低了,全怪他有所謂的「白袍高血壓」只要一面對醫師就緊張,當場血壓飆高,難怪停不了藥。

正因為男子每次回診在醫院測量血壓時,數據總是偏高,且休息10分鐘再量還更高;在家測量血壓也是偏高,因此半年中降血壓藥物由1種增加到2種。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緊張會導致血壓上升,在量測血壓時,感覺心跳越來越快,血壓計會不斷重新調高測量壓力,就更緊張、心跳更快,這正是緊張引起血壓飆高的特徵。

由於這種狀況多發生在醫療院所面對醫事人員時,因此稱為「白袍高血壓」,但何一成說,有些人只要測量血壓就會開始緊張。

以該名男子為例,最近一次回診時就抱怨時常感到頭暈,尤其在突然站起來或姿勢改變時,症狀特別明顯,醫師一量血壓已經偏低,為103/60毫米汞柱,身體各項檢查都正常,只好請他降回1種降血壓藥物,並時常監控血壓情況,這才擺脫頭暈的症狀。

緊張讓血壓大幅上升!何一成說,醫學研究顯示,緊張引起的血壓上升,收縮壓可高於平時30毫米汞柱以上,舒張壓可高於平時10毫米汞柱以上,每分鐘心律可高於平時20次以上,而心律越快,血壓上升得越多。

何一成強調,別輕忽高血壓的危險,大部分的高血壓患者沒有任何症狀,可能患病也不自知,部份人只是偶爾有頭痛、頭暈、胸悶、心悸等症狀。持續性血壓若超過140/90毫米汞柱必須要治療,長期血壓偏高會發生嚴重的併發症,造成腦、眼、心、腎等器官的損害,也會增加腦中風、心肌梗塞、周邊動脈疾病等的機會。

何一成建議,許多高血壓的患者,未服藥前的血壓的確已達治療的標準,只是評估血壓值時,需要考慮緊張的因素,才能給予適當的治療。患者在用藥期間也應留意是否有其他症狀,若有,宜提前回診,使平時血壓控制在合適範圍。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玩完帛琉返台「可馬上上班」 百貨、餐飲業怎辦?莊人祥要公司這樣做

台灣病例快破千了!單日+8 2台女埃及奔喪現症狀仍持陰性證明返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