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醫院院長帶頭挨針開打4.5萬劑! 全台23日再配送第二次AZ疫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58醫院院長帶頭挨針開打4.5萬劑! 全台23日再配送第二次AZ疫苗
58醫院院長帶頭挨針開打4.5萬劑!  全台23日再配送第二次AZ疫苗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自購1000萬劑AZ疫苗,首批到貨11.6萬多劑,今(22)日正式開打,全台共有58家專責醫院同步接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第二波配送已安排於明日啟動,由於新冠疫苗跟一般流感疫苗不同,接種後必須強制觀察30分鐘,無法一次打很多人,開打首日各大醫院還在摸索,人數不會多「明天過後才會比較順」。

指揮中心是在19日完成第一波配送,共配送57家醫院,而其中馬祖地區因天候不佳延至今日上午10點10分飛機才起飛,應也趕得及首日開打;另外,莊人祥說,昨日臨時又增加高醫附醫一家醫院,配送1000劑,因此首日開打醫院家數來到58家、配送疫苗總量為4萬5500劑。

莊人祥表示,新冠疫苗跟流感疫苗不同,接種後必須強制觀察30分鐘,礙於門診量能,首日接種人數預估不會多,各大醫院都還在摸索SOP,頂多上午打50人、下午打50人。

第二波配送明日啟動,莊人祥強調,明日還會再配送一次疫苗,至於數量會由每個縣市視醫院實際接種需求來滾動式調整。

開打首日,除了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親赴台大醫院帶頭接種之外,其他各大醫院也幾乎由院長層級主管帶頭、跟第一線急診、感控、內科等醫護人員優先接種。

拿到600劑疫苗的新光醫院就由院長侯勝茂、副院長洪子仁等主管及急診醫護10人接種。洪子仁表示,自己接種過後沒什麼特別感覺,休息觀察30分鐘後「已經過了第一關」,接下來只要留意6到7小時後是否出現肌肉、頭痛、發燒等不良反應即可。新光醫院未來每周三及周五將安排下午疫苗門診,接受預約,每診可施打50人。

台大醫院的首波1500劑疫苗,則由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感染科權威張上淳及其他10名醫護率先開打,張上淳說,國外施打族群出現比較嚴重的不良反應事件,事後分析,其實和背景值差異不大,認定與疫苗施打無關。台大醫護調查8千多人有7成願意打疫苗、其中1700人願意打AZ疫苗。

第一批獲得中央配發疫苗500劑的台北榮總則在上午8點30分開始施打疫苗,由副院長侯明志率先接種,院長許惠恒則安排於下午3點30分接種,該院初期將安排每日施打60人,接種人員需先填寫相關資料、量體温血壓,經醫師問診後再施打疫苗,施打後需休息觀察30分鐘。

長庚醫院上午也開始施打AZ疫苗,包括林口、台北、基隆、嘉義、高雄5個院區,均由院長或副院長帶頭接受施打,預計今日近300位醫護人員可完成施打。長庚醫院表示,由於今日是第一天施打,安排施打的人數較少,目的是要隨時檢討調整流程等,等明天第2天開始就會以每小時50人方式施打疫苗。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搶第一針?打假針?帶頭接種卻惹質疑 陳時中苦笑:又不是比賽

台灣「高齡媽」十年人數翻倍 降生產風險、提高受孕率得這樣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