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中美2+2,摸著石頭過河的美國,摸到大白鯊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中美2+2,摸著石頭過河的美國,摸到大白鯊
  • 字級
【雁默專欄】中美2+2,摸著石頭過河的美國,摸到大白鯊

雁默/自由撰稿人

「中美2+2」阿拉斯加會談,以一個震動世界的方式,為接下來的中美關係開局,雙方針鋒相對,火藥味破表,令所有觀察者都大感意外。

拜登上任以來,在對中戰略上的持重與行動上的慢條斯理,意味著這屆美國政府的中國政策是「摸著石頭過河」。如何在國內反中情緒高漲,「川黨」虎視眈眈的氛圍裡,調理出相對理性,精緻,且有「拜登」味兒的中美競爭關係?是民主黨政府的大難關。

美國選了最安全的方式開局 —— 聯合盟友,對中國擺出「群毆架勢」。於是這場「中美2+2」會談之前,才會有美日印澳四方會談,以及美日,美韓個別的高層會議。此前已撰文提及,這些亞洲「會前會」,是美國累積籌碼以支應「中美2+2」之所需。

然而,除了日本(一如既往地)熱情響應,其餘國家並不願意被美國綁在反中戰車上招搖過市,尤其是韓國。事實上,即便是對中態度強硬的日本,也為自己保留了一些餘地,未在西方設定的戰場,新疆,香港,台灣等問題上,做出過於顯眼的姿態。

結果,美國並未在「中美2+2」會前,累積到足夠的籌碼與中國叫板,但還是將手上不怎麼漂亮的牌在「中美2+2」開場上打了出去。國務卿布林肯當著中國高層的面批評新疆,香港與台灣問題,並稱中國在這些問題上威脅國際秩序。國安顧問蘇利文則強調「美方會保護盟友與伙伴的利益,不尋求衝突,但會歡迎「激烈的競爭」。

這是擺明踩著中國底線,挑釁意味十足的開場,且不符合國際外交禮儀。但由於華盛頓籌碼不多,底氣不足,美方的外強中乾引起中方代表毫不客氣地回嗆,這不意外,意外的是中方的「激越措辭」。

楊潔篪索性大白話開局:我們把你們想得太好了,以為你們會遵守基本的外交禮節。

這話十分重要,說明了為何楊潔篪要拋出近20分鐘的開場白,脫稿應變,但這一句遭西方媒體所忽視。當然,看似脫稿,不代表中方是完全即興演出,而是在事前有所準備的「坦白開局」,顯示在布林肯等人的亞洲行之後,中方看破美方手腳。

從拜登政府的處境來看,國內政敵猶如在自己背後抵著槍,監視這場「中美2+2」,讓美方在這場會議裡沒有「演君子」的空間。反過來說,如果布林肯等高官的亞洲之行滿載而歸,底氣十足,美方大可站在「盟友力挺」的宣傳高度上俯視中方,不必「演老大」,但事實卻非如此。

換言之,美方的開局,是內外交迫的結果,揮灑空間有限。相對地,中方的開局,是在「平視外交」的基礎上以逸待勞,美方處境愈艱難,中方要求平等對談的底氣就愈足。因此楊潔篪與王毅,簡直就是暢所欲言,無所顧忌。

美國根本沒有踩著中國底線頤指氣使的本錢,卻在開局就踩,以致摸石頭過河,摸到大白鯊。這不是美國格局不夠的關係,而是拜登的顧慮,比北京還多的表徵。

如果美國內部是團結的,盟友是死忠的,就會對中方展現大哥風範,揖讓而升,下而飲,美式幽默多幾句,照相讓中方站C位,外交禮節做足,談笑自如,這才是震攝對手的風格。一開始就擺臭臉,反而顯得自己很Low。

再者,楊潔篪「把你們想得太好」之責,也是表示對民主黨與共和黨一丘之貉的失望,因為這場美國換黨執政後的「2+2」,並沒有比反智粗魯的川普政府更理性禮貌。因此,中方形同暗示對手,寄希望於民主黨,對中國而言不切實際。

翻開近30年歷史,美國在國際上劣跡斑斑的表現,在國內處處矛盾的結構,黑歷史多如牛毛,中方這次不過是聊表一二,全世界吃過美國虧的國家都感同身受,包含日本與歐洲國家在內。只是這些大實話,沒人敢當面對美國說而已。

拜登政府想豎起「美國回來了」的大旗抱團取暖,中國意在提醒美國,在全球範圍內,「美黑」的數量遠多於「美吹」。也暗示一旦中國帶頭反美,這些長期隱忍美國的「多數」,或將覆蓋國際輿論,逆轉目前西方在宣傳上的優勢。

因此可說,美方這次錯誤的開局,嚴重打擊自己的國際威信,大失顏面。拜登本人,則跌了三跤。

反正,就是摸到大白鯊。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環團舔共?滿城盡是426,中共放心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