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會晤觸及中共挑釁台海 外交部:美方向我簡報但不對外說明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美中會晤觸及中共挑釁台海 外交部:美方向我簡報但不對外說明
  • 字級
美中會晤觸及中共挑釁台海 外交部:美方向我簡報但不對外說明

美中會晤觸及中共挑釁台海 外交部:美方向我簡報但不對外說明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當地時間3月14日,與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陪同下,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羅馬會晤。美中會晤進行約7小時,會晤內容觸及多項議題,包括美方對中俄結盟、北京在台海挑釁作為的關切,尤其中國在此次俄烏戰事中的曖昧態度,美國欲探詢中國真正的意向。對此,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5)日表示,美方已在事前及事後第一時間向我方簡報,但是基於雙方慣例及默契,相關細節不便對外說明。

歐江安說明,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3月14日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羅馬進行會談,美方曾對中國與俄羅斯結盟及北京在台海的挑釁行為等表達關切。

外交部一向密切注意美國與中國高層互動情形,並在台北及華府與美方均有緊密良好及順暢的溝通管道。

歐江安表示,針對這次會談的安排及會談的情形,美方已在事前及事後第一時間向我方簡報,但是基於雙方慣例及默契,相關細節不便對外說明。

她隨後強調,自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已多次強調對台灣的支持與承諾「堅若磐石」(rock-solid),此立場不僅反映在美方月前發布的印太戰略報告中,也透過派遣跨黨派資深訪團抵訪台灣等方式,以實際行動力挺台灣。

面對中國政府施加的軍事、外交及經濟威脅,我國將持續加強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與協調,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促進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外交部也呼籲,中國做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也應採取具體作為,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並配合國際社會的積極措施,以制止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暴行。

照片來源:People’s Daily, China臉書、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今日烏克蘭/王崑義:為台獨而戰意願低 趙建民:蔡英文是小女生扮家家酒

今日烏克蘭/張明睿:嚴防台灣上演否定戰略 羅慶生:俄羅斯攻勢克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