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萬能的「稅務獎勵金」稅收更多 民怨也更多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萬能的「稅務獎勵金」稅收更多 民怨也更多
【投書】萬能的「稅務獎勵金」稅收更多 民怨也更多

林健鈞/資深研究員

為抑制短期炒房,打炒房一波接著一波來!央行18日宣布,自然人第3戶以上房貸,最高成數將由6成降到5.5成,震撼各界,再加上房地合一稅2.0版修正草案,修正「短期持有」的定義,讓地產界哀號,房市專家說明,這波打炒房拳拳打中投資客,後續還可能影響房屋成交量。

這樣的打房策略的修正其實很小,若是房價一千萬,則原可貸600萬變為550萬,差50萬影響根本不大,年輕人還是買不起房子。再加上年輕人結婚後,申報所得稅就是懲罰結婚的稅制。再看長照的扣除額12萬,幼兒的扣除額也是12萬,這是所得的扣除額,不是補貼金額,長照費基本上一個月少說要3萬元,一年就36萬元,幼兒也是如此。家有老人家要長照情非得已,不生小孩總可以吧!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元月台灣出生人數只有9,601人,成為史上單月最低的紀錄。政府再不大力的推動鼓勵年輕人結婚生子,死的比生的多,國家就會自動消失了。

財政部每次都號稱減稅很多,多少人民會受惠。政府官員玩數字遊戲,人民也搞不懂,只奇怪為何前些年從張盛和當家財政部長時,稅收可以年年超徵千億元以上,是大家賺更多的錢繳更多的稅呢?還是張盛和拔鵝毛的功夫更強呢?應該是後者吧!因為有「稅務獎勵金」的加持使得稅官努力開稅單、追稅女王的厲害追稅、稅務專業法庭法官近百分百判人民敗訴、行政執行官的強力查封、拍賣。有了萬能的「稅務獎勵金」,讓國家有更多的稅收,但官員也要想一想,民怨也是更多了!

聰明的蔡總統與蘇揆是不是要好好的正視稅制的缺失,尤其是「稅務獎勵金」,若只有稅官可多領獎金,對其他的公務員也是不公平,對人民、對所有的公務員,是不是廢除「稅務獎勵金」才是公平的政策。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公正的檢察官也可以是人民保母

【投書】績效造就造假文化,廢除稅務與行政執行績效獎金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