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打AZ疫苗醫護意願曝光「僅3成」 全台開打?得看18日歐盟臉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願打AZ疫苗醫護意願曝光「僅3成」 全台開打?得看18日歐盟臉色
願打AZ疫苗醫護意願曝光「僅3成」  全台開打?得看18日歐盟臉色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首批AZ疫苗開打在即,但卻頻傳有國家因擔憂血栓副作用而緩打、停打的負面消息,是否衝擊國內醫護接種意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6)日揭露醫護接種意願調查結果,符合首批接種順位的醫護僅有3成、約6萬人擬接種AZ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直說「這比率不覺得會低啦」。而國內開打時程則將等歐盟18日開會提出建議後再來拍板。

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是針對全國專責醫院進行調查,目前幾乎9成醫院已回覆,調查對象主要有2個,一個是風險等級一的直接照護確診或疑似病患的醫事人員,有5萬2千人左右,其中2萬2千人擬接種,比率為43%;第二個是風險等級二的非直接接觸病患的第一線醫事人員,有13萬人左右,其中3萬7千人回覆擬接種,比率為28%。

全國專責醫院符合第一波接種順位的醫事人員共有18萬人左右,莊人祥強調,目前5萬9984人回覆願意接種,估計最後會超過6萬人,比率已達32.7%。他接著說,因為首批AZ疫苗只有11.7萬劑,數量也不是太高,依這個人數比率第一波接種其實差不多了。

醫護接種意願僅3成,算高還不高?莊人祥回應媒體追問時,再三重申「18萬人裡面占3成」、「不覺得比率會低啦」,尤其醫護人員都看重實證,現在只是第一波的AZ疫苗,未來還有莫德納、國產疫苗會接續接上。

外界亦關注何時開打,莊人祥說,目前安排,待食藥署17日檢驗封緘完成之後,會再找專家在2天之內開會,針對所有相關國際上面的疑慮來做一個討論,像是血栓研究、國際數據等,尤其是歐盟預訂18日開會,可能會提出進一步建議,這些都將納入會議討論考量後,才會開打。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疫苗大規模接種後,外界早已預期會有不良事件發生,並引發安全疑慮,但這些都必須透過科學的方式來釐清是否有因果關係。

目前研究結果顯示,血栓和疫苗接種間沒有直接因果關係!李秉穎強調,歐盟在開始接種AZ疫苗後,立即展開監測,包括腦中風、血小板低下、神經炎等,近期更有血栓,但以血栓為例,目前發生肺栓塞22例(不打疫苗背景值約861例)、深部靜脈栓塞15例(不打疫苗背景值約704例)皆未超過不打疫苗時的背景,科學上沒有相關。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致死率最高6成的「清明蟲吻」又來了! 遊花東出現這徵兆快就醫

太唬人!美進口「高力健錠」葡萄糖胺含量竟只有一半 逾2.5萬錠海關全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