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死率最高6成的「清明蟲吻」又來了! 遊花東出現這徵兆快就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致死率最高6成的「清明蟲吻」又來了! 遊花東出現這徵兆快就醫
致死率最高6成的「清明蟲吻」又來了!  遊花東出現這徵兆快就醫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致死率恐高達6成的清明連假「蟲吻」危機,全台這個地區最要注意!疾管署今(16)日發出提醒,國內恙蟲病病例,一向自4月至5月開始上升,而今年已累積有27例,其中花東地區感染個案就有12,只要去過花東等地後的9到12天內出現高燒、頭痛就要當心。

清明兒童連假將至,不少人都打算趁著假期掃墓、祭祖,或從事踏青、露營等戶外活動,正是容易接觸到恙蟲孳生的草叢環境。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今年截至3月15日,國內已累積27例恙蟲病,其中花東地區感染個案12例;今年累計病例數低於2019及2020年同期(43例及37例)。

郭宏偉提醒,國內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歷年通報數量有所謂的高峰期,也就是自4月至5月開始呈現上升,6月至7月達高峰,且在花東及離島地區感染病例數較多。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恙蟲病是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螨叮咬而傳染,恙螨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身上;恙蟲病的潛伏期約9至12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1周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蟲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是恙蟲病的重要特徵。

林詠青呼籲,民眾只要到戶外活動,有接觸到草叢環境,務必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長筒襪、長靴及手套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使用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藥劑。此外,離開草叢後請儘快沐浴及換洗全部衣物,避免恙螨附著叮咬,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或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及時診斷、通報及治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太唬人!美進口「高力健錠」葡萄糖胺含量竟只有一半 逾2.5萬錠海關全扣

近3成瘜肉「躲」過傳統大腸鏡檢查 AI輔助當醫師的眼抓漏網之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