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3胎迅速「享瘦」女醫師公開按摩撇步 餵母乳每天多代謝500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生完3胎迅速「享瘦」女醫師公開按摩撇步 餵母乳每天多代謝500卡
生完3胎迅速「享瘦」女醫師公開按摩撇步  餵母乳每天多代謝500卡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想要迅速回到懷孕前的窈窕身材是許多產後媽媽的最大期待,怎麼做?其實有撇步。剛生完第3胎、快速恢復產前體型的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婦兒科主任楊紓怡就公開自己的瘦身方法,首推「餵哺母乳」,因為母乳一天可以多幫媽媽們代謝500卡左右的熱量。亦可每日早晚穴位按摩,助消水腫讓皮膚更緊實。

最近才歡喜迎接第3胎,楊紓怡就力行產後餵哺母乳及穴道按摩,把懷孕期間包括胎兒在內多的9公斤都瘦回來,快速恢復產前的健康體型,成為醫院內的最佳身教。

楊紓怡指出,產後月子期間很容易因為哺乳需求食量增加、照護新生兒睡眠不足、加上老一輩堅持坐月子要吃麻油酒雞,彌補虛弱的身體等原因,攝取大量熱量,但代謝低落,加上沒有運動,反而把體重留在身上,而體質偏燥的產婦如果食用過多麻油雞酒,反而增加身體負擔。

產婦瘦身方法,楊紓怡首推「餵哺母乳」。她點出,產後肥胖媽媽減1公斤需要消耗7700卡熱量,母乳一天可以多幫媽媽們代謝500卡左右的熱量,每日若能擠1000cc母乳,就能增加600到700卡熱量,因此,哺餵母乳可增加身體代謝,增強新生兒免疫力及協助子宮收縮復舊。

楊紓怡表示,除了擠乳外,產後需增加蛋白質攝取,可選擇豆漿、豆腐、雞蛋等優質的蛋白質來源,攝取足夠水分也很重要,一日約1500cc溫開水,若是哺餵母乳的媽媽,則建議增加到2500cc,但喝水有小撇步,需要溫水一口一口慢慢喝,身體才能吸收消化,增加代謝。

另外,因為產後體質多夾脾虛,中醫師提醒,若大量灌水反而落得脾虛水腫,此時可每日早晚按摩「陰陵泉」穴、「足三里」穴各10次,增加脾胃功能,幫助水分代謝,消水腫、強肌肉;另「帶脈」穴、「天樞」穴,可有效利水消腫,讓皮膚更緊實,易收小腹。

坐月子期間,晚上照顧寶寶無法睡覺,若屬於陰虛火旺體質的媽媽,容易產生口破、便祕,想吃東西,楊紓怡說,此時應該讓產婦減低食慾,增加腸胃道蠕動,可按摩「合谷」穴與「足三里」穴。

楊紓怡指出,產後可恢復溫和的有氧運動,自然產在產後2周,剖腹產則建議6周後。懷孕期間有弛緩素的分泌,關節肌肉需到4到6周才慢慢恢復,因此月子期間建議不要進行高強度的重訓,以免落下病根,容易腰酸背痛,可搭配溫和的伸展運動。

生完3胎迅速「享瘦」女醫師公開按摩撇步 餵母乳每天多代謝500卡 9 生完3胎迅速「享瘦」女醫師公開按摩撇步 餵母乳每天多代謝500卡 11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瘦國、高中生突發胸痛別輕忽! 他打籃球兩次劇痛險休克要命

保命還有好康拿!住台北市這一區 完成首次癌篩可拿「百元加菜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