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7分鐘1台灣女性罹乳癌 2年1次「這樣做」揪出8成早期癌保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每37分鐘1台灣女性罹乳癌 2年1次「這樣做」揪出8成早期癌保命
每37分鐘1台灣女性罹乳癌  2年1次「這樣做」揪出8成早期癌保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女人愛護自己的健康,有項檢查千萬不能漏!根據國健署最新統計數字顯示,國內每37分鐘就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位,國健署今(5)日提醒,符合資格者應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因為透過乳房X光攝影檢查發現的乳癌,有超過8成都是早期個案。

國民健康署2018年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國人新診斷乳癌個案為1萬4217人,相當於每37分鐘就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且女性終其一生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

國健署目前補助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婦女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只要符合條件的女性有意受檢,都可以攜帶健保卡至通過國健署資格審查的「乳房X光攝影醫療機構」接受檢查,或逕洽各地衛生局(所)或健康服務中心,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今年50歲的吳小姐是標準忙碌的職業婦女,過去總自覺健康,沒想到要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直到去年一次逛街,遇上社區設站篩檢服務,才接受生平第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結果竟發現1期乳癌,從起初無法接受,到勇敢面對、積極接受治療,目前術後恢復相當良好。

林莉茹說,國健署過去調查發現,通常女性不願接受乳房X光攝影篩檢的原因,排名第一就是覺得身體健康沒有需要(47.9%),其次為太忙沒時間(26%)、覺得不舒服會痛(14.4%),有的甚至怕被檢查出有疾病,乾脆不做檢查。她強調,女性得破除「不需要」、「不想痛」、「不重要」這3大錯誤觀念。

國健署提醒,乳房X光攝影檢查服務每年約篩檢86萬人,發現4000多名癌症個案,其中早期癌症高達8成以上,鼓勵女性善用政府資源,符合資格者每2年1次的檢查就是保護自己最佳方式,因乳癌的5年相對存活率為88%,且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更超過9成。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瘋賞櫻全台「足底筋膜炎」病號跟著大增! 怎麼了?醫點出3大風險

AZ疫苗「買千萬只給11萬劑」? 莊人祥拉這兩國背書:沒虧待台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