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溫差大「胸口突一緊」 別小看!你的心血管恐已塞出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天氣溫差大「胸口突一緊」 別小看!你的心血管恐已塞出警訊
天氣溫差大「胸口突一緊」  別小看!你的心血管恐已塞出警訊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近來天氣驟變,溫差極大,門診中心血管緊急事件也變多!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聖中就提醒,「胸口一緊」恐怕就是要命警訊,因為在心臟科常遇到病人抱怨胸口疼痛不適的情形,就有可能是供給心臟養分的冠狀動脈狹窄或阻塞所造成。

一名40歲男子,日前工作時就突然倒下,失去脈搏心跳,還好經過及時急救後恢復意識心跳,送急診檢查發現為下壁急性心肌梗塞,緊急接受心導管介入治療,這才發現右冠狀動脈近端完全阻塞,還好打通後,目前無礙。

黃聖中表示,血管阻塞會造成阻塞處下游組織的壞死,而產生併發症,發生在心臟的冠狀動脈阻塞便造成心肌梗塞;腦血管發生阻塞則造成腦缺氧中風;發生在下肢動脈阻塞則造成腳部組織缺血壞死,每一種都要命。

簡稱冠心症的冠狀動脈心臟病,可能是慢性的狹心症、或是危急的急性心肌梗塞。危險因子包括:年紀大、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抽菸、肥胖、慢性腎衰竭,另外家族史也是相關因子,危險因子越多,發生風險越高。

黃聖中說,當冠狀動脈狹窄到嚴重時就會產生心絞痛的症狀,感覺胸口中間或附近緊緊的,或是被掐住、壓著的感覺,尤其在活動時,可能伴隨冒冷汗、無力、脖子或牙齒麻麻的或緊緊的,休息時症狀會改善;而女性或糖尿病人可能發生不典型的症狀,呼吸不舒服或上腹不適,更需注意。

心血管疾病的預防相當重要!黃聖中建議養成規則的運動習慣,有助於改善血壓及心肺功能;而健康飲食(少鹽、少油、少糖)能改善血壓控制狀況,降低膽固醇、減少三酸甘油脂,並預防高血醣發生;且只要控制好三高就能減少心血管事件發生;做好保暖,避免急遽的血壓變化,也有預防效果。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甩「繞過中國代理商」罵名 陳時中首吐露:是BNT總公司主動找我

簽約只求「不能中國製造」 陳時中揭為AZ疫苗3廠舖快速通關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