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餐、喝酒過後老皮膚搔癢? 3方下手徹底擺脫溼疹體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聚餐、喝酒過後老皮膚搔癢? 3方下手徹底擺脫溼疹體質
聚餐、喝酒過後老皮膚搔癢?  3方下手徹底擺脫溼疹體質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年聚餐不斷,很多人在喝酒、跑趴過後,常常出現皮膚搔癢難耐的狀況,皮膚乾癢、紅腫,甚至脫皮結痂,國內門診觀察,大多都是溼疹所造成,容易病情反覆,想斷根,中醫師建議,得從食物、衣著挑選及加強保溼3方面下手。

開業中醫袁國山表示,求診的溼疹病號,常見在天氣開始轉冷後,就會出現症狀,尤其有些人在幾次應酬與聚餐的隔天,溼疹的狀況會變本加厲,不但搔癢劇烈,還一抓就破皮流血。

冬季發癢的皮膚病大多為溼疹。袁國山細數,包括工作的壓力疲勞、年終聚餐的飲酒與暴飲暴食,體內溼氣太重,都會造成溼疹,溼疹常會讓患者出現劇烈搔癢且反覆發作,也會顯現出各種外觀,外表赤紅而濃淡不一,且大部分以小丘疹形態發病。

溼疹的病因,在中醫學理上屬於外邪侵淫,即外受潮濕,或感受風熱。國內中醫門診經驗,採用中藥材配方來祛風、清熱、利溼,改善體質,大約10天就能見效。

袁國山進一步建議,民眾天氣變冷時,多擦油脂性的保溼乳液來滋潤皮膚,以減少皮膚搔乾癢;且均衡飲食,多吃肉類、五榖、奶類、蔬果類等,增強身體的抵抗力,預防皮膚感染。

尤其溼疹患者在飲食方面,袁國山強調,應避免進食刺激性的食物,如未熟的蛋、蒜、魚、蝦、蟹、牛、羊肉等易過敏性食材,另外,衣著方面盡量選擇棉質衣物,羊毛衣物切勿直接接觸皮膚。

照片來源:示意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男子跑步「撲倒在地」竟猝死 當場做對2件事撿回一命

年菜吃不完「一袋打包」塞冰箱? 不行!挑出蔬菜額外冰才不易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