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跑步「撲倒在地」竟猝死 當場做對2件事撿回一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男子跑步「撲倒在地」竟猝死 當場做對2件事撿回一命
  • 字級
男子跑步「撲倒在地」竟猝死  當場做對2件事撿回一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猝死重生全因為當場幸運做對這2件事情!今年62歲的陳先生,一直都有打球與跑步習慣,日前下班後至運動場慢跑時,卻突然倒地不起,出現心跳停止的危急狀況,還好當時同在運動場的跑友立刻進行CPR(心肺復甦術),加上救護車緊急到場,接力用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電擊後恢復心跳,住院8天後即返家休養。

童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劉誌宗表示,陳先生跑步運動已經有十多年,日前到梧棲區運動場跑步,沒想到才跑了一下就整個人向前撲倒在地,幸運的是,跑友剛好是童綜合醫院社區健康服務部課長張玉欣,一發現,在立即確認還有脈搏後,當場進行CPR。

救護車到場後,正要將人抬上擔架前,又發現陳先生突然呈現心跳停止狀態,救護車隨車護理人員立即施予CPR,並使用配置在救護車上的AED進行電擊,電擊一次後,心跳恢復跳動,這才緊接著後送到急診室搶救。

劉誌宗表示,經心導管檢查發現陳先生的血管並未有阻塞情形,研判應為致命性心律不整而導致的心臟停止有效的跳動,先收治加護病房繼續搶救,第3天終於甦醒,並於第6天病情穩定後,進一步裝設植入式體內自動去顫器,隔日轉至普通病房,2天後即出院返家休養,回診檢查一切正常。

俗稱傻瓜電擊器的AED,對於猝倒的民眾而言是救命的重要關鍵,以童綜合醫院為例,就在全部救護車都添購AED 設備。劉誌宗提醒,心律不整可能發生在各種年齡層,當致命性心律不整發生時,會造成血液無法循環至全身,突然出現心跳停止的猝死狀況,但只要第一時間獲得正確且有效的搶救,也能重拾正常生活。

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頂著寒風跑步「足底筋膜炎」大爆發! 醫揭全怪少做這件事

過年「最肥零嘴」!重鹹牛肉乾讓你更餓 15顆腰果=喝1匙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