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最肥零嘴」!重鹹牛肉乾讓你更餓 15顆腰果=喝1匙油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年「最肥零嘴」!重鹹牛肉乾讓你更餓 15顆腰果=喝1匙油
過年「最肥零嘴」!重鹹牛肉乾讓你更餓  15顆腰果=喝1匙油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農曆春節有7天連假,準備放肆大吃一頓了嗎?如果不想要過完年,肚子也跟著胖了一圈,想要吃得開心又健康,有些「最肥」零嘴可得少抓幾把!專家點名,像腰果的油脂量爆高,吃15顆等於喝下1湯匙油;而看似健康的各種乾燥蔬果,其實暗藏高油脂,吃28克的香蕉片比吃1根香蕉還多吃下10克的油脂。

過年期間,面對年夜菜、各式各樣的零食餅乾,又不用早起上班,若一不注意吃得太放縱,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提醒,民眾往往避免不了體重失控。

許惠玉建議,挑選年菜時應遵照三少二多的原則:「少油、少糖、少鹽」、「多五穀、多蔬果」。高油脂的肉類會讓人吃進過多的油糖鹽,可改以瘦肉、鱈魚等低脂肉類,來替代高脂肉類,也能減少油鹽的攝取,並加入足夠的全穀根莖類與蔬果類,補充維生素和纖維質的攝取;烹調方式則以清淡為原則。

避免高油糖鹽的零嘴更重要!許惠玉表示,過年期間應少吃高油糖鹽的零嘴,如開心果、腰果、麻老、糖果、牛肉乾等,腰果的油脂量高,吃15顆腰果約等於喝下一湯匙的油;麻老外皮的糖粉、芝麻、花生熱量驚人;牛肉乾則含有過多的鈉,這類高油糖鹽零嘴若吃太多,會對健康造成負擔。

此外,市面上許多的乾燥蔬果,像是蘋果、香蕉、菠蘿蜜、四季豆、香菇、芋頭、地瓜片等,都是經油炸脫水製成的,這些看似健康的零嘴其實暗藏高油脂,像吃28克的香蕉片比吃一根香蕉多吃下10克的油脂,相當於吃下2茶匙的油脂。

許惠玉指出,較健康的零嘴選擇,可選擇無調味爆米花、毛豆、低鹽海苔等,熱量不高也能解饞,不妨可以納入過年的採購清單中;或以新鮮水果取代零嘴,也是更健康的選擇。尤其,吃太鹹,會讓你更餓、含糖飲料喝更多。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頂著寒風跑步「足底筋膜炎」大爆發! 醫揭全怪少做這件事

COVAX首波供貨有台灣啦!配額130萬劑 AZ疫苗最快本月抵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