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辨別真相與欺詐 看懂讓世界變簡單的日常物理學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辨別真相與欺詐 看懂讓世界變簡單的日常物理學
  • 字級
【匯流書房】辨別真相與欺詐 看懂讓世界變簡單的日常物理學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覺得世界萬物背後都有神秘意涵嗎?日本宇宙論、物理學首席專家松原隆彦說,只要了解物理學,映入眼簾的景色都會改變,只要了解事物的本質,知道基本的原理,我們就不容易受到迷惑。他透過最簡單的說明、最好懂的例子,解讀日常生活中所有的「為什麼」。

從天空到宇宙,從手機到生命,其實都跳脫不出物理學的範疇,這個世界很複雜,想用原貌理解,實在難上加難,不過,物理學可以幫我們把複雜的現象簡化理解。松原隆彦表示,回顧歷史,從哥白尼提倡地動說,伽利略因為金星的盈虧等現象而贊成地動說以來,人類所認知的世界便已經出現一百八十度轉變。

據說牛頓看到蘋果從樹上掉落而發現萬有引力定律,人類因為牛頓的發現而明白世界萬物之間都存在引力。愛因斯坦提出相對論,更進一步證明萬有引力源自時空扭曲,原來時間跟空間都不是永恆不變的絕對存在,過往的常識遭到顛覆。這些都是物理為生活帶來的改變。

「大家對於物理學都抱持什麼樣的印象呢?相信不少人在學生時代留下了好難、學不會、學起來很辛苦的回憶,長大之後繼續過著和物理無緣的生活。」松原隆彦指出,身為物理學者,覺得這實在是件很可惜的事。學會物理學,映入眼簾的景色和世界都會隨之改變。

松原隆彦專攻天文物理學,藉由調查宇宙全貌來釐清138億年前宇宙誕生時的狀態。以現代的尖端望遠鏡觀察遠處的宇宙,距離越長,光抵達該處的時間越久,代表看到的宇宙越年輕。光一秒便能繞行地球七圈半。

「因此現代的觀測技術可以直接看到來自一百億年前的光。我們平常肉眼可見的星星,其實是來自遠處的光芒,時間可能久遠到是一百或是一千年前。」松原隆彦分享:「想到這裡,不覺得星星看起來更美了嗎?光線實在是非常有趣的存在。」我們以為自己看到的是物體,其實真正映入眼簾的是物體所反射的光。

松原隆彦認為,了解物理學,但是不需要連複雜的計算都懂,便能更深入了解萬物,看見細節,視野更為寬廣,世界也變得更加美麗。更多內容請參閱高寶書版「讓世界變簡單的日常物理學:徹底了解萬物本質,辨別真相與欺詐」。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